▲炎炎夏日,坐在草地上吃西瓜真是享受 记者 陈栋 摄于东莞植物园▲炎炎夏日,坐在草地上吃西瓜真是享受 记者 陈栋 摄于东莞植物园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董珊伶)这两天,走在大街上,记者是彻底地感受到了东莞的夏天味道:路边商贩,不仅仅卖起了西瓜,还有人卖起了荔枝和杨梅。

  在记者的印象中,杨梅一般是在端午节前后才会遍布大街小巷,难道今年的杨梅提前上市了?商贩告诉记者,这批杨梅是她从老家潮州运过来的,因为那些杨梅树都是种在气温高海拔低的地方,所以成熟得比较早。

  第一茬上市的杨梅,不算酸,拿起一颗咬下去,满口都是酸甜的汁。夏天吃杨梅,生津解渴,爱吃的市民不妨买些来尝尝鲜。

  连续几天超30℃的最高温,不少东莞市民吐槽:这几天可真热!听到这,外地的朋友“无奈”地笑了:现在的东莞也算热?你先看一下全国各地的气象报道。

  中央气象台报道称,受副高影响,5月15日至18日,江南中东部、华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35℃的高温天气,福建等地局地最高气温将达37℃左右。其中,福建16日最高气温有望达38℃左右,此外政和、沙县等地下周最高气温甚至可能达到40℃。与福建一样,未来一周海南最高气温也都保持在35℃左右。不仅是白天热,晚上也不凉快。外省多地的最高气温,已创新今年新高,多地冲击今年首个高温日。

  为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中国气象爱好者分析,主要原因是5月13日起,西北沙漠上的干热气团就出征了,北方高温带正式形成。与干热气团控制下的北方相比,南方的温度要低一些,但因为湿度很大,闷热的感觉更厉害。可以这么说,全国忽如一夜夏风来,大街小巷短袖穿。

  然后,干热气团继续东征,在副热带高压支持下湿热空气还要大举北上,所以35℃的温度不仅仅局限在西北以及河南,将会迅速在全国铺开,尤其是南方。未来三天全国大范围炎热,而高温中心逐渐由北方转移到南方,尤其是福建。这真的是5月少见的大范围“高热”了。

  看来,生活在东莞的我们,还是比较幸福的。需要提醒的是,夏天出行需积极做好防晒,适当补充水分,谨防高温引起的中暑等疾病。

  未来三天,我市天气仍以多云为主,白天气温高,阳光足,午后易出现短时阵雨或雷阵雨,最低温在25℃-26℃左右,最高温仍将维持在33℃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