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厚街镇近期建设规划(2017-2020年)》布局图本报资料图■《东莞市厚街镇近期建设规划(2017-2020年)》布局图本报资料图

  《东莞市厚街镇近期建设规划(2017-2020年)》进行批前公示

  重点建设两个TOD综合开发区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潘少婷)厚街镇的TOD开发已提上议程。昨日,记者从市城乡规划局官网了解到,目前该局正在对《东莞市厚街镇近期建设规划(2017-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进行批前公示。近期,厚街镇重点建设2号线珊美站TOD综合开发区、穗莞深厚街站TOD综合开发区、虎门高铁板块等4个地区。

  《规划》提出,厚街镇要从自成一体的“专业镇”走向区域联动的“中心城”,创造新的繁荣——打造更具活力和持续竞争力的后工业城市,把该镇建设成理想城市、区域转型升级发展的战略节点型城市、中心型城市、宜居型城市、效率型城市。

  重点建设:推进2号线珊美站等2个站点TOD开发

  《规划》显示,2号线珊美站TOD综合开发区的片区定位为厚街镇世纪新城,是厚街镇的综合服务核心与企业总部基地。该片区将打造东莞特色的智慧创新型民营企业总部基地,聚集时尚商业、商务办公、精品展示、酒店服务等综合服务设施,带动周边发展;推动公共交通导向的综合开发,优化居住环境,提升城市空间品质,建设具有岭南特色的城市服务中心。

  穗莞深厚街站TOD综合开发区,片区定位为城际TOD综合服务中心,专业会展与商贸中心、厚街镇区域门户与滨水宜居地。依托城际轨道交通站场打造 TOD综合服务中心,在服务会展及其相关产业的同时,利用自身的区位和交通优势,吸引来自周边区域的人口和就业在此集聚;完善设施配套,优化城市建成环境;形成以会展相关产业为主导、以城际TOD站点为核心的集商贸、办公、居住、文化、娱乐等多功能集一体的城市活力地区。

  产业转型:北部创新区重点打造研发等高端产业

  如何融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提出,厚街北部创新区作为东莞城区核心节点的组成部分之一,应以生产服务为引领,积极培育生产服务功能,重点提升赤岭工业区产业升级、保障光大“三旧”智慧谷项目、斯凯奇旧改项目的推进实施,加快南侧创新经济区的开发建设,加快厚街融入科技创新的发展步伐。

  记者了解到,北部创新经济区现状为牛大岭农林用地。未来发展依托良好的区位条件和自然资源,主动承接东莞主城区辐射,重点打造研发、设计、策划、商务办公等高端产业,提供科研、信息、专业人才等技术支持,推动产业与创意的融合发展,以行业龙头企业为核心组织产业链,带动上下游及相关配套企业的集聚。

  对于家具、鞋业、黄金珠宝等传统优势产业,将促进其向产业链高端环节延伸,实现规模化、高端化、服务化发展。与此同时,依托已有雄厚的产业基础,重点发展新型电子信息、跨境电子商务、汽车配件等产业,加快推进东信高新科技园、益泓荣科技园、鼎昊产业园等三个科技孵化器载体建设。

  此外,厚街还将重点发展面向企业的总部经济、搭建产业服务平台、积极培育商务服务功能,发展研发设计、品牌营销、企业孵化、金融保险、信息咨询、法律服务、教育培训、酒店等现代服务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