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高云淡,天空留下飞机的尾迹 记者 陈栋 摄▲天高云淡,天空留下飞机的尾迹 记者 陈栋 摄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董珊伶)又到了“出门5分钟,流汗两小时”的季节。朋友相见,都要问:防晒霜到货了吗?西瓜和空调,准备好了吗?昨天是“520”,朋友圈除了秀恩爱,就是“高温天”。莞城刘先生在中午收到外卖后发了个朋友圈,“我的命有半条是外卖小哥给的。”

  的确,昨天东莞很热,监测数据显示,午后全市最高温普遍在36℃-37℃左右。受反气旋环流影响,今日我市依旧阳光充足,高温炎热。

  市气象台提醒东莞的小伙伴们,高温黄色预警仍然在生效中,如果烈日下进行户外活动,一定要注意防晒,因为皮肤暴露在紫外线下易受损害,同时也易引发中暑等疾病,因此外出做好防暑防晒措施十分重要。另外,出汗较多时也可适当补充些淡盐水。

  好在这样的高温天气本周中有望得到一定缓解。本周将会有新一股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南方地区,西南地区东部和江南的天气都会明显转凉,到了星期三左右,东莞的炎热也会有缓解的迹象。明后两天,受弱切变线影响,多云间阴天,有雷阵雨;24-25日多云为主,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展望26-29日有阵雨或雷阵雨。

  / 相关链接 /

  “小满”节气吃三鲜:黄瓜、蒜薹和樱桃

  今天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小满。这时,我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约相当乳熟后期,所以叫小满。南方地区的农谚赋予小满以新的寓意:“小满不满,干断田坎”“小满不满,芒种不管”。把“满”用来形容雨水的盈缺,指出小满时田里如果蓄不满水,就可能造成田坎干裂,甚至芒种时也无法栽插水稻。

  农谚中还有“小满见三鲜”之说,指的是小满时节上市的三种天然食材:黄瓜、蒜薹和樱桃。

  为何是黄瓜、蒜薹和樱桃?高温天,水分丰富的黄瓜正好可以消暑解渴;夏天温度高、细菌滋生,蒜薹中含有的大蒜素,可以抑制多种细菌的生长;现在是樱桃上市的时节,它在水果界绝对是一位颜值担当,酸甜的滋味也让人百吃不厌,最讨人喜欢的是,樱桃热量还很低。看来,今天下班的菜谱都不用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