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记者张爱丽通讯员董永春报道:暴雨如注。今天是高考第二天,省气象局预计,台风“艾云尼”残留的云系仍将较长时间影响广东并将带来大范围强降水。根据《广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规定,广东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已于6月8日07时30分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Ⅱ级应急响应。同时,气象灾害(台风)Ⅲ级应急响应亦正在生效中,请做好防御。

  有地区雨量超500毫米

  受“艾云尼”影响,7日白天到8日早晨,珠江三角洲市县和阳江、云浮、汕尾、河源等市出现了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余市县出现了阵雨局部大雨或暴雨。

  据气象水文监测,07日7时到08日7时,全省平均雨量64.1毫米,超过25毫米站点占全省总站数的61.5%,有117个站录得超过250毫米的特大暴雨,有1009个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大暴雨,有979个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的暴雨,有845个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的大雨。雨量较大的站点有:江门新会区崖门镇524.5毫米、云浮新兴县里洞镇483.2毫米、阳江阳西县新圩412毫米、佛山高明区石水320.5毫米、肇庆高要活道镇254.9。

  未来几日强降雨仍将继续

  省气象局预计,未来几日,强降水还将持续。气象专家提醒,受强降雨影响,低洼及积涝点可能存在积水,同时赴考期间仍有明显降水,建议相关人员提前做好相关防御准备。此外,持续降水容易引发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大家需密切关注。

  根据预报,8日,珠江三角洲市县、汕尾和清远有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韶关、河源、云浮有暴雨到大暴雨,粤东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雨局地暴雨。

  9日,粤北和珠江三角洲市县有暴雨局地大暴雨,粤东市县有大雨局地暴雨,其余市县阵雨局地大雨。

  10日,我省东部市县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阵雨。

  广州天气:8日,暴雨到大暴雨,最高气温28℃;9日,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5℃~29℃;10日,大雨转阵雨,2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