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叔被河水冲走时的情景。李大叔被河水冲走时的情景。
参与救人的三位城管执法人员。参与救人的三位城管执法人员。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黄艳敏、谢超均摄影报道)近段时间,受台风的影响,经常下大雨。眼下又正是荔枝快要收获的季节,果农李大叔担心大雨对自家果园荔枝带来影响,便冒雨前往果园查看。没想到,当他查看完果园后,返家途中,回家的小桥已被洪水淹没。急于回家的他,扶着摩托车欲从湍急河水中穿过,却连人带车被大水冲走。危急时刻,3名东莞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厚街分局驻点大迳社区的执法人员恰好巡查至此,他们一边施救,一边找来附近的多位村民帮助,大家齐心协力,成功将李大叔救上岸。这是6月8日上午9时许发生在东莞市厚街镇的一幕。

  果农过桥连人带车被湍急河水冲走

  昨日,说起当天危险的一幕,果农李大叔仍心有余悸。“非常感谢黄小洪等几位热心的执法人员和村民,不然,真的不敢想会是什么后果。”

  据李大叔介绍,荔枝快要收获了,最近经常下大雨,他担心大雨对荔枝的影响,每天一大早,都要前往自家果园查看荔枝。6月8日早上7时30分许,他如往常一样骑着摩托车到厚街镇大迳村牛栏窝山头的果园查看荔枝,去果园必须经过竹子路的一条小桥。“我去的时候,已经下大雨了,但桥底的水还没漫上桥面,可以顺利通过。”李大叔说。

  到了8时30分许,雨越下越大。他看完荔枝、骑摩托车下山,行至竹子路的小桥时,发现河水已漫过桥面。自己急着回家,便打算下车推着摩托车过桥。就在他推着摩托车行至桥面约三分之一距离时,险情发生了。

  “当时水位已经淹至我的膝盖处,且水流非常急,我就一直使劲地推着摩托车向前走。没想到,越往前走,水流越湍急,突然就走不动了,随后一股力把我连同摩托车都冲下河里了。”李大叔回忆说。

  合力施救 大叔脱险

  危急关头,3名巡查至此的东莞市城市综合管理局厚街分局驻点大迳社区的执法人员亲眼看见李大叔被冲入河中的一幕。

  “我们看到李大叔在数秒内,已被冲至河内10多米处了,河水已淹到李大叔肩膀处,水位还在不断升高,且水流很湍急。”黄小洪说,他们立即叫上附近多位村民一起前去救助李大叔。

  “附近的村民拿来一条长麻绳,我就把绳子绑在身上,让两位同事和闻讯赶来的村民在岸上拉住我,我沿着河边往李大叔走去。”黄小洪说,“在同事和村民的共同帮助下,我很快来到了李大叔的身边。我让李大叔用手紧紧抓住摩托车后面坐垫,我用一只手抓住李大叔的摩托车车头,另一只手抓住河岸边的一根水管,拉着摩托车使劲地向岸边走。我们一边走一边让岸上的同事用绳子往岸上拉。”最后,经过约半个小时的合力救援,李大叔和他的摩托车被成功救上岸边。庆幸救援及时,李大叔并未受伤。

  将设置警示牌提醒村民

  当天中午,记者来到现场看到,这条小桥仍然被雨水淹没,根本看不到桥面。据附近村民介绍,这条河是从大迳村牛栏窝山头流向横岗水库的。一到下雨天,河水就会上涨,并把桥面淹没,因此他们都称这座桥为“水中桥”。因很多村民都在牛栏窝山头种有荔枝,这座桥是唯一通道。

  事发后,厚街镇大迳社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今后会在这一小桥上设置警示牌,提醒村民路过时要注意安全。最近暴雨多,村民不要冒险过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