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龙舟第一景”万江龙舟文化节6月14日正式开幕 东莞时报记者 赵浛锐 摄“东莞龙舟第一景”万江龙舟文化节6月14日正式开幕 东莞时报记者 赵浛锐 摄

  东莞时间网讯 (记者 付碧强)东江之水沛然而至,无数江河及河涌聚集成万江。最早举行和最具规模的万江龙舟赛在万江人数百年的演绎中,赢得了“东莞龙舟第一景”的美誉。

  在东莞龙船最盛的万江,每年“东莞龙舟第一景”落幕后,延续上演的是汾溪景。今年汾溪景于6月17日举办,农历五月初四,届时汾溪河上龙舟竞发,甚是热闹。今年,万江龙舟文化节期间,前往汾溪景等观看的市民还可随手拍下精彩瞬间,参加比赛赢取千元大奖。

  以基头南为起点至严屋河面

  万江赛龙舟从清乾隆二年(1737)开始, 数百年来,汾溪片区的社区居民以龙舟为纽带相约一起,共渡佳节。

  “龙舟路线”以汾溪河流涌尾社区基头南为起点至严屋河面转弯处,途经流涌尾、大汾、上甲、严屋等四个社区河面,然后原路返回流涌尾河面。前往观看的市民可要记得这条路线,以便好好感受汾溪景的百年积累的龙舟民俗。

  这一天,水面上龙舟运动健儿奋力划桨,劈波斩浪;凉棚里老人们坐在一起聊天观景,回忆过去的激情龙舟岁月;沿岸群众为精彩的龙舟表演不断喝彩;村里的妇女更是忙碌着为亲朋好友准备一碗碗带有海鲜味的特色龙船饭。观景的同时,市民不妨吃碗含叉烧、蚝干、虾干等配料丰富的龙船饭,喝碗甜豆花,放松一下因龙舟竞技带来的紧张心情。

  随手拍龙舟盛景拿大奖

  6月14日,东莞龙舟第一景在万江正式开场, 26支龙舟队竞逐水面,紧接而来的是有万江龙舟第二景之称的汾溪景。

  市民在观景的同时,还可参加2018万江龙舟文化节“随手拍”摄影比赛,游玩的时候拍下精彩瞬间。

  记者了解到,参赛作品要求反映2018万江龙舟文化节的各项活动盛况、花絮以及相关的民风民俗,如万江景、大汾景、新村景,还有起龙船、犒龙船、训练、游龙、节庆、裹棕、龙船饭等。届时专业组摄影作品会评选出16名获奖人员,手机摄影作品设置有15名最高人气奖。参赛作品的截稿日期为2018年7月10日,作品电子版请以压缩包(附件)形式发送到邮箱。(专业组摄影作品:453620268@qq.com;手机摄影作品:781358485@qq.com)

  / 交通提醒 /

  日期时间:6月17日9:30-12:00

  交通管制路段:期间对汾溪河两岸实行临时交通管控,建议车辆绕道行驶,规范停车。

  看完汾溪景,还可去这些地方

  ●“食在龙舟”万江水乡美食节

  时间:6月17日、6月18日

  地点:华南MALL广场

  出行指南

  自驾线路:导航至东莞华南摩尔即可

  可乘搭巴士:28路/38路/50路/53路/622路/623路/627路/K5路/l2路/l3路/l5a路/LG1路/X20路/X6路/X7路

  ●“舟行万家”龙舟文化展

  活动时间:6月17日—27日

  活动地点:泰库文化创意产业园

  活动亮点:了解东莞龙舟文化,从广美研究院策展的龙舟文化(摄影、创意产品)主题展开始。

  ●带孩子去博物馆长见识

  地址:万江金泰村万江桥畔

  开放时间:8:30—17:30(逢周一不对外开放,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费用:免费

  吸睛亮点:金鳌洲塔园区内有一间陈列室,通过主题为“古塔韵 水乡情”的展览,向游人诉说这座明代古塔的陈年往事。展览分为“金鳌史话”“金鳌造福”“金鳌水韵”三个部分,重点向观众展示金鳌古塔的历史与传说、地位与价值,以及古塔所见证的水乡民俗。

  由于古塔毗邻东江,每到端午节龙舟赛时,这里都是最热门的观战地。因此,展览还展出了东莞60年代的龙船头、木鱼书等一批特色的水乡民俗文物,并充分融入了八角九层、凌角牙砖、卷草龙纹、缠枝莲纹等古塔文化元素。

  此外,金鳌洲塔园区现集中展示的有39尊石雕,其中大部分为镇墓雕像,制作时间大都为明代,可以反映东莞明清时期墓葬制度和民间石雕制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