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江是暑期发生溺水事故最多的地方之一,少年儿童和家长要尤为注意(资料图 郑志波 摄)

■在泳池里游泳安全度相对更高(记者 程永强 摄)■在泳池里游泳安全度相对更高(记者 程永强 摄)

  东莞时间网讯 暑假已经开始,学生安全尤其是如何防范孩童溺水成为家长重点关注的事情。连日来,大朗、凤岗、东坑、厚街等镇纷纷采取各种安全防范措施,通过加强辖区水库、河道、山塘、水坑的巡查监管工作,以及学生、家长的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暑期防溺水安全工作,严防溺水事件发生,确保青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

  机动巡查

  增派人员加强监管严防溺水

  暑假是溺水的高发期。记者昨日走访大朗、凤岗、东坑、厚街等多个镇了解到,各镇均加强了对水塘、水库等重点水域的巡查及管理,谨防溺水事件发生。记者在大朗镇松木山村景观水塘看到,该水域四周被一米多高的不锈钢护栏围闭,显眼位置还竖立了多个严禁戏水的警示牌。该村工作人员黄效辉表示,针对早晚小孩子活动比较多的时间段,在重点水域增派了治安人员进行定时与不定时的机动巡逻,及时制止小朋友的危险行为。

  连日来,东坑镇、村两级工作人员在日常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中,特别注意对水塘、河流等危险水域的安全管理,在存在安全隐患的位置立即设置警示标志,加装防护设施,并通过志愿者等进行巡查和劝导的方式防范溺水事故发生。近日,厚街镇水务部门组织人员加强对三丫陂水库、沙溪水库等水库的巡查,做好游泳者劝退工作,并在水库周围增设警告牌,安装高音喇叭并不断播音警告,防范孩童落水。该镇各社区也落实人员加大对重点水域的日常巡查值班力度,开展对重点时间、重点地段的巡逻工作,严防人员游泳戏水情况出现。

  宣传教育

  提升家长和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记者了解到,各镇一方面加强巡查监管,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安全教育活动,提升家长和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自6月下旬以来,厚街镇联合各中小学校,通过公共安全教育课、学校安全教育平台、校园宣传等形式开展预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该镇相关部门也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形式,加强夏季游泳安全和防溺水知识宣传教育,在社区、学校、企业等人员较多场所播放公益广告、滚动字幕等,扩大溺水安全教育的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

  近日来,东坑镇、村两级相关负责人员大力做好防范溺水事故的宣传和教育工作。东坑镇塔岗村党工委副书记李伟斌介绍,主要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预防溺水事故的发生。该镇各学校在放假前,也加大了暑期安全教育,引导学生不要到野外水域游泳消暑。连日来,凤岗镇也在积极做好学生的安全宣传工作。凤岗镇宣教文体局工作人员龙建中提醒,学生一定不要私自下水游泳,不要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也不要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