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公交专线,整治周边环境,带入“朗艺讲堂”,全方位服务散裂中子源

守护中国散裂中子源区域的大朗铁骑(记者 李健武 摄)守护中国散裂中子源区域的大朗铁骑(记者 李健武 摄)
大朗铁骑正在中国散裂中子源区域巡逻(记者 李健武 摄)大朗铁骑正在中国散裂中子源区域巡逻(记者 李健武 摄)

  东莞时间网讯 (记者 李健武 通讯员 叶惠涛)每天派出铁骑重点巡逻、启动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开通专门公交线路、让本土特色文化品牌“朗艺讲堂”走进中国散裂中子源……记者昨日获悉,大朗镇高度重视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从治安、环境、交通、文化、生活等方面为散裂中子源做好配套服务,保障该项目的建设运行。据了解,位于大朗的散裂中子源是“国之重器”,是我国首台、世界第四台脉冲型散裂中子源,前不久刚刚完成验收。

  治安保障

  列为治安重点巡防区域

  昨日,记者在大朗中子源路看到,数辆全副武装的铁骑正在巡逻,让人感到安全和放心。自大朗将散裂中子源列为该镇重点治安巡防点后,此种情况已持续一段时间。“我们每天都派出队员来到散裂中子源护航打卡,并时刻留意这里的治安情况。”大朗铁骑队员陈任朝告诉记者。

  “散裂中子源项目已经并将继续为东莞、大朗吸引大批高端创新资源,越来越多的高端人才往这里集聚,因此周边安保工作相当重要。”大朗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将散裂中子源列为大朗治安重点巡防区域,通过加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技防人防相结合,提高散裂中子源周边管控效能。

  散裂中子源位于大朗水平警务区,该警务区警长刘卓荣表示,不仅在散裂中子源安装了24小时治安监控,而且每天派出民警与辅警日夜巡逻,确保一旦有突发事件,能在第一时间作出反应和处置。

  环境整治

  周边两道路改造项目已完工

  今年6月开始,大朗启动了对散裂中子源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记者昨日获悉,其中的屏安路和屏东路等两个项目改造已完工。据了解,屏安路、屏东路是通往散裂中子源的重要道路,也是展示大朗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大朗重点办副主任卢飞伟表示,大朗不仅在屏安路和屏东路重新种植了绿化树木,而且还参考大朗打造“彩色之城”的做法,对屏安路沿路两侧建筑进行墙面翻新,实现旧墙变彩墙,打造“彩色之路”通往散裂中子源。

  卢飞伟透露,接下来将对象和路、荔源路、荔乡西路、荔华西路等道路进行整治改造。“预计将在今年第四季度,等这些道路完成截污管网升级后动工。”卢飞伟表示,目前该改造项目已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改造内容包括加铺沥青混凝土路面、新建绿化带、重新铺设人行道、完善交通设施、新建路灯等。卢飞伟表示,将通过升级改造该四条道路,促进散裂中子源周边道路合理布局、科学规划,形成合理畅通的路网。

  文化生活

  “朗艺讲堂”送“精神食粮”

  “朗艺讲堂”前不久走进散裂中子源,邀请中科院数学教授、数学博士生导师杨小舟分享音乐对科学家的影响以及音乐与科学思维之间的联系。据了解,“朗艺讲堂”是具有大朗特色的本土知名文化艺术品牌。“此次活动举办得很成功,科学工作者还跟我说,希望以后多点在散裂中子源举办类似活动。”“朗艺讲堂”工作人员秦梅表示,接下来将邀请更多名师到散裂中子源送上“精神食粮”,丰富科学工作者的业余文化生活。

  “朗艺讲堂”是大朗全方位为散裂中子源提供更好生活服务配套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大朗公汽公司已专门设立散裂中子源公交站点,并已开通2路公交车直达该处。

  散裂中子源所属的大朗水平村也在积极行动,该村党工委书记邝暖辉表示,正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改善村容村貌,并挖掘传统饮食文化资源,打造特色旅游村落,发展旅游、消费、休闲,为高端人才在水平村范围内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便利及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