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视频由乘客提供

  9月1日午间,有乘客反映广州地铁3号线一列列车有不明气体侵入,导致乘客不适。对此,广州地铁于16时30分通报称,经初步核查,系车上乘客发生口角使用了刺激性气味的喷雾。至于为何喷雾可以通过安检进到列车上,还在进一步核查。目前,广州地铁已经将情况通报公安部门。

  现场:不明气体蔓延 乘客启动紧急按钮求助

  根据多名网友反映,9月1日下午13时许,一列由机场北前往市区的广州地铁3号线列车内有不明气体侵入车厢。

  “气体从第一节车厢传出,然后向后面的车厢蔓延。”事发列车上的乘客王先生向羊城派记者反映,不明气体传到他所在的倒数第二节车厢后,不少乘客闻到皆掩鼻掩口。有乘客难耐气味,触动车厢紧急按钮向驾驶员反映情况。

  “列车开到嘉禾望岗站后,有站台工作人员上车,处理乘客投诉不明气体问题。”王先生告诉记者,不少乘客担忧继续受不明气体影响,纷纷下车。站台工作人员上车调查一轮后,暂停该趟列车继续运营。

  在嘉禾望岗地铁站A出口处,乘客江女士表示,当时自己坐在第一、二节车厢接口附近的二人座位,位置附近有一年轻男子和一男一女两位老人因排队插队的事情而吵架。吵架过程中这名男子突然拿出一瓶疑似“辣椒水”的瓶罐到处乱喷。

  江女士虽然没有被喷到,但是不小心吸入其气味,“当时瞬间觉得很辣很呛鼻,我就马上用包包捂住口鼻。” 江女士说,“事情发生以后,列车没有停下而是继续往前开,前方的风被带着往后吹,我在的第一节车厢气味很快就散去了,乘客也没有特别骚动,但可能后面车厢的乘客就‘遭殃’了。”她还补充,列车前往至嘉禾望岗站时,有站台工作人员进入车厢处理事件。

今日下午16时,广州地铁三号线列车正常运行今日下午16时,广州地铁三号线列车正常运行

  官方通报:系刺激性喷雾 已上报公安部门

  1日下午16时30分,广州地铁对外通报称,经初步调查,9月1日13时20分,地铁三号线开往体育西路方向一趟列车进入嘉禾望岗时,多名乘客反映在车厢闻到刺激性气味,工作人员接报后立即上车检查。经检查未发现异味,列车设备运作正常。

  经询问当时车上乘客,乘客反映:在龙归至嘉禾望岗区间,列车上有3名乘客发生口角,其中1名乘客使用了刺激性气味喷雾,涉事乘客随后已下车,列车进站后气味已消失。地铁公司已当即组织该趟列车退出服务回厂进行检查,并将该情况通报公安部门。

  追问:刺激性喷雾为何物?为何能绕开安检带上列车?

  “当时整个车厢的刺激性气体蔓延了大概二三十秒,感觉整列车的人基本都中招了,车上大家有出现咳嗽的现象。”王先生向记者反映,下车后,不适感有所缓解,但口鼻腔还是感觉到不舒服,回家之后用清水清洗之后才感觉好多了。

  令人困惑的是,自去年10月份以来,广州地铁开始在全城全面升级安检,实行“物过安检机、人过安检门”,有刺激性的喷雾究竟是什么东西,又是如何避开安检带上列车的?

  对此,广州地铁表示,已通知安检公司加紧调查,之后会对外公布。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