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赠1001元,是因为我很喜欢《一千零一夜》,它是世界上最具生命力、最智慧最励志最幽默的阿拉伯民间故事。”深圳明德实验学校八年级的刘心睿同学,充满期待的告诉记者:“我期望心睿公益基金能够做一些慈善价值倡导的教育项目,可以带动更多的人去做慈善。”

  6月30日上午,深圳市2017年“广东扶贫济困日”在市民中心多功能厅举行。启动仪式上,捐赠人建议基金详细的展示,引起了在场的爱心企业家,特别是青年慈善精英的聚焦关注。

  作为深圳第一个捐赠人建议基金:心睿公益基金的的发起人,深圳明德实验学校八年级的刘心睿同学,引起了各个媒体的聚焦关注。

  刘心睿,是深圳明德实验学校八年级的学生,从小在家人和学校的引领下,经常会去参加一些慈善活动。

  “以前我认为做慈善,一定要在功成名就之后,有闲暇的时间才可以。后来知道了有这个捐赠人建议基金,就觉得是非常方便的事情。”刘心睿告诉记者。“1000元就可以做自己喜欢的慈善,而且真正的我的慈善我做主,我很开心。”

  针对基金未来的使用方向,刘心睿表示主要想做慈善调研和慈善价值倡导方面:“慈善教育,太重要了,和我们读书学习语文,数学一样重要。”

  “有一次,学校组织我们一起去参加红树林湿地保护项目”,刘心睿回忆道:“看了视频和海报等资料,才知道湿地的价值。但是社会上很多人还不清楚。这个时候,我才明白了慈善教育是多么重要。慈善,并不仅仅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知道的帮助生病和上不起学的人。”

  还有一次,刘心睿去温馨社工参加慈善活动,一起去儿童医院看白血病儿童。

  当从交谈中了解到,他们很多是因为环境污染和饮食原因患病,部分患者是因为对健康生活方式知识的缺乏,可能与他们很多从小就喝有色饮料、装修房子等生活息息相关,刘心睿感到了深深的难过。

  “我想,社会需要一个这样的慈善项目”。刘心睿对记者说:“它可以去呼吁和高数更多人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它能给大家健康带来很多好的影响。”

  作为深圳土生土长的小孩,刘心睿很喜欢和关注这座城市,并希望通过自己一点一点慈善力量可以让深圳更加美好:

  “深圳这样多雨的城市,经常下雨,路面容易积水。我上学路上,只要下雨,鞋子很容易湿掉。”刘心睿腼腆的说,“我们深圳,有一个海绵城市的项目,我非常喜欢。有了这个基金,我能够可以凭我的力量去提建议,号召改善城市道路”

  面对接下来,怎样让基金去实现自己的慈善梦想,刘心睿表示:“虽然我的力量很有小,1001元不能做很多的事情,但是我可以呼吁带动周围朋友和更多的人去做慈善。这个捐赠人建议基金,让每一个人都可以做自己想做的慈善。”

  捐赠人建议性基金(Doner-Advised Fund,DAF),即捐赠人向公共慈善机构(Public Charity)进行捐赠,并能对这笔捐赠的使用方向进行建议。 在中国,捐赠人建议基金,是深圳市慈善会发起,致力于捐赠人专业、系统、便捷服务的创新慈善互联网平台。通过捐赠人建议基金,个人只需要1000元,机构只需要3万元就可以成立,并且可以广泛的选择自己需求的慈善项目,同时可以就基金中的资金进行保值增值的慈善理财,真正做到慈善资金的“我的慈善我做主”。

  深圳市慈善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房涛告诉记者,目前,在欧美等慈善理念创新的国家,已经有了10年的成熟经验。现在,这是我们168个冠名基金的升级版和便捷版。它不仅充分尊重捐赠人的个人捐赠意愿,并结合捐赠人的管理智慧,充分运用捐赠人的时间和精力,是对《慈善法》的充分呼应。此次,广东扶贫济困捐赠过程中,DAF全部呈现了对捐赠人的透明公开和有效公益,实实在在体现了“精准扶贫”的核心理念!

  冠名人:刘心睿

  基金名:心睿公益基金

  基金简介:心之所至,睿智慈善

  心睿公益基金为深圳第一个捐赠人建议基金,希望以创新的方式开展慈善公益活动。

  宗旨:少年强,则中国强

  使命:汇聚青少年及社会各界爱心,推动睿智慈善。

  方向:

  一、推动睿智慈善,发展捐赠人建议基金

  二、推动慈善爱心,培养青少年慈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