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3-24日,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组织了100多名志愿者和媒体到廉江、雷州、徐闻举办第五届“中秋思亲访贫童——千名孤贫学生大慰问”活动,对湛江地区受助的其中1100名学生进行了慰问和探访,提前给孩子们送去了中秋月饼、礼物,学习用品等,还发放了本学期每人500元的助学款。

  恤孤助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心宇参加了本次活动,她说:“自2010年起,本会陆续资助了湛江的雷州、遂溪、徐闻和廉江4个地区合计12381名孤贫学生,给予每人3000元的资助,资助金额超过3700万元,其中今年将新增资助廉江和雷州3000多名孤儿、事实孤儿以及贫困学生。除了予以资金上的资助,恤孤助学会还关注受助学生的身心发展,举办了系列的成长关怀项目和活动。除了举办过三届“千名孤儿省会行”和多次下乡回访慰问的活动,恤孤助学会在2013-2016年举办了四届“中秋思亲访贫童”活动,探访了15个县(区、市)3516名受助学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让这些命运多舛的孩子在受到生活的苦难后,能够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增强面对社会的信心,积极努力学习,身心灵健康成长。”

  3市22镇1100名孤贫学生度过开心快乐的一天

  恤孤助学会组织了100多名志愿者分别去到廉江、雷州和徐闻3个地区共22个镇区街道对受助的1200多名学生进行了慰问活动,除了向每名学生派发了本学期的助学款、月饼等慰问物资外,志愿者们还组织了非常多好玩的游戏与学生进行互动。志愿者们通过游戏快速拉近与学生的距离,打开孩子们的心扉进行有效的交流。在游戏的过程当中,志愿者们引导学生们团结协作,互相帮助与扶持,让这些虽然生活在同一个地域,但没有交集的孩子们迅速形成了一个集体。在休息时间,志愿者会与学生进行交流,了解孩子们在生活和学习上是否有问题,并引导他们去面对或解决相关的问题,切实关注到孩子们的身心发展和变化,让孩子们度过开心又有意义的一天。

  千张名信片传心意

  在本次活动前,恤孤助学会组织志愿者手写了1200多张名信片,志愿者们将把这些名信片送到受助学生的手中,以表达捐赠人、志愿者对受助学生的鼓励和祝福,让学生感受到“远方亲人”的浓浓情谊。同时还会给一张空白的名信片给学生书写,以进行交换。

  确保资助款落实到位

  恤孤助学会也藉着举办这场中秋慰问活动了解当地相关部门新学期资助款发放的情况。按照恤孤助学会与当地妇联签定的协议,明确每学期开学后需核对受助对象的在读情况,如果在读,恤孤助学会就会把助学款拨付到指定的帐户,然后由妇联落实发放的工作。受助学生在收到资助款后要向资助人写一封信,学校每学期要把该学生的成绩和表现都反馈给恤孤助学会,由恤孤助学会复印存档后会把资料寄发给捐赠人,让捐赠人了解资助款是否有落实到位以及受助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等。

  爱心众筹慰问物资,志愿者自费参与本次慰问活动

  采购中秋慰问物资的资金是恤孤助学会通过志愿者和社会热心人士捐赠的,共有916人次捐赠了93,823.10元,采购了1200份慰问包,包含有背包、双层饭盒、月饼、和学习文具等。本次活动共有180多名志愿者报名,从中选取了100名志愿者参加,两天的活动行程及食宿费用为2.6万元,人均260元,超过80%的志愿者捐赠了个人的费用。

  企业积极参与和支持

  今年,广州华美医疗美容医院参加了恤孤助学会组织的第二期访贫助学廉江行的家访核查活动,并捐助了该会主办的第十一届仲夏夜慈善音乐会,在得知还将举办中秋慰问的活动后,公司总经理金琳和40多名员工也带着月饼和礼物来到了廉江市吉水镇对该镇新增资助的近50名学生进行了慰问,还宴请了出席活动的学生及其监护人共享团圆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