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初,“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第一季度)”发布,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正式出炉。该评选旨在进一步树立责任典范,传播责任理念,表彰优秀公益行动。上榜案例较全面的展示了企业在公益、扶贫、创新建设等方面的履责成果,展示了履责经验。

王老吉药品市场部副总监李跃勇接受专访王老吉药品市场部副总监李跃勇接受专访

  自2018年3月到5月,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对上榜企业及公益项目进行系列访谈,对项目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进一步挖掘,扩大企业优秀公益项目影响力,传播正能量。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药品市场部副总监李跃勇作为本期嘉宾接受专访,深度解读企业社会责任理念。

  王老吉作为广州的一张城市名片,在不断推出新产品的同时也履行着社会责任。《保济爱同行•让爱吉时回家》是2018年王老吉药业携手广州市团市委、公益组织及爱心媒体发起的温暖回家路公益行动,帮助600余人返乡。该项目2018年第一季度荣登《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获评优秀公益项目。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访谈实录

  桔子公益:《保济爱同行•让爱吉时回家》这一公益项目是如何将王老吉所倡导的 “吉”文化理念融入其中的?

  李跃勇:《保济爱同行。让爱吉时回家》公益项目是由“广东省让爱回家促进会”以及“广东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一个公益性项目。其弘扬大爱,传递正能量。与王老吉“科学、爱国、济世”的经营理念一脉相承。保济作为百年肠胃良药。春节回家路、随身带保济,能有效防治水土不服、肠胃不适、腹胀腹泻、感冒拉肚子等问题。我们此次公益活动一方面“包车送务工人员吉时回家”,另一方面“爱心礼包助力务工人员健康回家”,并与家人一起过个吉祥年。

  桔子公益:该项目在2018年春运期间开设了多少辆爱心大巴,帮助了多少人顺利返乡,请跟我们分享该项目取得了怎样的成果和影响力?

  李跃勇:此次公益活动,我们以广州为中心,广西、福建、湖南为依托,多城市立体式的开展了此次活动。在广州我们开设了4条线路:广州-梧州,广州-郴州,广州-湛江,广州-梅州。广西梧州迎接摩托大军,广西南宁及柳州开车买票包线送消费者,福建加油站、汽车站慰问返乡务工人员返乡。总体帮助近600余人返乡。活动也受到G4、今日关注、梧州电视台、羊城交通台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梧州摩托大军返乡再次受到央视媒体的关注。这种无私的爱心行为,也通过媒体进一步传递及弘扬。

  桔子公益:在项目的推进过程中,除了开设爱心大巴以外,还有其他的落地活动吗,请介绍下具体情况?

  李跃勇:一是“包车”送游子吉时回家,为“回家难”出一份绵薄之力;二是“爱心礼包”助力游子健康回家。礼包里有防晕车的广州牌人丹,防治肚胀、肚痛拉肚子的保济口服液。我们在数千家药店、加油站、汽车站、以及报名回家的务工人员礼包里均有派送,这两种物资,可助力游子健康回家!

  桔子公益:众所周知,王老吉是广州的一张名片,除了该项目之外,日常在回馈社会及履责过程中有哪些举措,请给我们具体介绍下?

  李跃勇:王老吉是一家知名企业,也是一家爱心企业,从抗震救灾捐赠到过期药回收,我们一直在践行公益。我们认为企业经营与发展与消费者的支持是分不开的。企业发展了,回馈社会是我们王老吉药业一直秉承的经营理念。

  王老吉涉及大健康与王老吉药业两块业务,具体到我们王老吉药业这块,我们每年都会开展“爱子有方”、“育儿课堂”且已经走过了10个年头、“313及813”儿童安全用药宣教及过期用药回收、用糖换烟倡议“少吸烟”,发起“亿颗糖润心项目”倡导重拾“尊师重教礼仪”、“关爱烈日下最可爱的人”、“保济爱同行,开学季。母子情”、“保济肠胃健康”等系列活动。

  桔子公益:2018年接下来有一些怎样的公益项目计划?

  李跃勇:王老吉药业未来核心战略将围绕“三公仔儿童药龙头”、“保济巨星品种打造”、“医院及第三终端业务开拓”来布局我们的生意。因此接下来我们也将围绕这3块生意来推进我们的具体公益项目;

  三公仔将持续围绕儿药领导品牌开展公益。针对“儿童用药安全”及“儿童看病难”这一社会问题,三公仔将联合社会机构、医疗单位、百强连锁推进《做好孩子第一任医生》公益项目,主旨为提升父母医护及安全用药能力。

  保济系列将整合专家资源、社会资源,推进《肠胃健康日》、《经典名方中药肠胃药理事会》等公益项目。其他当然还有《共创无烟日》、《关爱烈日下最可爱的人》、《尊师重教月》、《中药治儿童感冒讲座》等公益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