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初,“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第一季度)”发布,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新鲜出炉。该评选旨在进一步树立责任典范,传播责任理念,表彰优秀公益行动。上榜案例较全面的展示了企业在公益、扶贫、创新建设等方面的履责成果,展示了履责经验。

达能水事业部总经理陈奕颖接受专访达能水事业部总经理陈奕颖接受专访

  自2018年3月到5月,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对上榜企业及公益项目进行系列访谈,对项目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进一步挖掘,扩大企业优秀公益项目影响力,传播正能量。达能水事业部总经理陈奕颖作为本期嘉宾接受专访,分享了该企业在龙门嘉泉流域开展的生态保护行动。

  《达能生态龙门项目》通过参与式流域规划和生态系统恢复,改善龙门嘉泉流域的生物多样性,并保持该地区水质和水量的良好状态,为仙龙嘉泉及东江流域探索一个流域可持续治理模式。其项目在参与《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2018年第一季度评选中荣登榜单。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访谈实录

  桔子公益:达能为何会选择关注水生态领域的保护?

  陈奕颖:达能其实不仅关注水生态领域的保护,大家都知道,达能是一家生产健康食品和饮料的企业,达能相信:一个健康的地球才能孕育出健康的食物,健康的食物才能让我们有健康的体魄。因此,达能去年提出了 “One Planet。 One Health”的企业愿景。我们正朝着以下四个方向去努力,包括:对抗气候变化、保护水循环环境、共建可循环经济模式及推动可再生农业。同时,达能把“水”这个元素放在各项活动的中心,与合作伙伴一同合作,保护该稀缺且脆弱的天然资源。正是为了这份责任,我们开展了生态龙门项目,对我们的水资源及其流域进行保护,在其流域范围内推动可持续农业,为社区提供生生不息的水资源。

  桔子公益:达能生态龙门项目开展的选址为何选择龙门嘉泉流域?

  陈奕颖:根据龙门县志的记载,龙门嘉泉在道光年间已经存在,距今已经超过160年的历史,当地人都称之为仙龙嘉泉。同时,仙龙嘉泉属于极其稀缺的淡水资源——天然矿泉水自涌泉。天然矿泉水自涌泉的水资源储量仅占全球水资源储量的百万分之四。达能在2002年找到了仙龙嘉泉,并对其水质水量特征进行了长达8年的连续监测,确定其矿物质含量符合天然矿泉水的国家标准,水质水量常年稳定,且没被任何人类活动所污染。故公司于2010年同时做出了两个决定,一是合理开发利用嘉泉,二是开展嘉泉流域生态保护项目,即我们今天所说的达能生态龙门项目。

  桔子公益:在项目开展之前做了哪些调研工作?

  陈奕颖:除了刚才我说的,我们对嘉泉进行了8年的连续监测。我们在2008年与北京大学合作,对嘉泉及其流域开展了为期两年的水文地质研究,对嘉泉的水龄、深度、集水区、形成原因等进行了摸底。我们还跟中国地质科学院合作,对流域范围内的作物分布、种植技术及村民生计等情况进行了调查。这些调查资料日后都成为了我们设计和执行生态龙门项目的重要依据。

  桔子公益:走访调研之后,您认为龙门嘉泉流域的生态环境存在哪些问题?当地人最大的需求是什么?

  陈奕颖:龙门嘉泉流域的生态环境所存在的问题,基本上和国内大部分农村所存在的环境问题相同,比如大面积种植单一的作物,采用传统的种植方式,甚至有很多是过量使用农药化肥,村民的生活垃圾没有统一收集及处理等。而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正是与社区村民的最大需求有直接关系,这就是村民的生计。大部分的社区村民为了提高家庭生计,一般都是跟风种植,那种作物经济效益好,就一窝蜂地跟种,而且过度追求产量,过分抑制虫害,导致农药化肥的过度使用,缺乏可持续发展的意识。所以生态龙门项目不能仅仅考虑生态环境的保护和恢复,还需要考虑如何帮助社区村民提高生计。只有这样,才能改变村民的意识,慢慢地得到村民的认同,最后加入我们的项目,和我们一起保护所在的环境。

  桔子公益:达能采用了怎样的方法来达到保护和恢复生态系统的目的,具体的实施过程是怎样的?

  陈奕颖:生态龙门项目采用了尊重、保护和恢复三部曲来达到保护和恢复嘉泉流域生态系统的目的。首先,我们尊重嘉泉,不通过打井抽水的模式来取水,嘉泉涌出来多少,我们就用多少,即使水量不够用,也不会为了满足生产而破坏地下水的平衡。在2010年建厂的同时,公司在嘉泉四周20亩范围内建立水源地核心保护区,对其进行严格的保护。2年以后,即2012年,我们把保护区扩大到嘉泉四周180亩地的范围,我们称之为水源地二级保护区,在二级保护区内,我们致力于恢复其原生态的环境及生物多样性。通过调查,我们获取流域内原生态的物种资料,随后开始复种,让其尽可能恢复原生环境和生物多样性。

  桔子公益:在保护流域水质方面,如何减少农村社区生产生活对水源带来负面影响?

  陈奕颖:正如我刚才所说,当地村民最关注的问题是生计问题。所以生态龙门项目在设计和执行阶段都一直兼顾着水源保护与提高农村社区生计的双重责任。我们尊重与理解农村社区需要生活、生产甚至扩大生产来提高家庭生活质量的需求。所以我们在嘉泉流域范围内,选择村民熟悉的、已有的农产品,引入生态的,不使用农药化肥的,而且成本更低的种植技术。通过设立试验点,先让村民看到实在的成功案例,然后鼓励村民自愿参与,并陪伴及支持参与居民直至他们能独自经营。这样一来,村民能用更低的成本,生产出价格更高的生态农产品。随着口碑的传播,慢慢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村民把传统的种植方式转变为生态的种植方式。这样,我们保护水源的目的也随之达到。

  桔子公益:项目开展至今,对流域的可持续治理模式有怎样的探索成果?

  陈奕颖:根据达能生态龙门项目的经验,要创建可持续的治理模式需要做到两点:共营与共赢;第一个共营是共同营造,我们无法避开流域内社区和村民的存在及其发展需求,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发展适合当地社区历史、习俗、自然条件等等的生态产业,并且慢慢地把生态产业转移到社区村民的手里。举一个例子,我们在龙门的工厂一直有绿色工业旅游的基础,去年我们把工业旅游向外扩展到了整个社区。把工厂、水源地、水管步道与周边三个社区串联为一条大约8公里的生态导赏径,汇编动植物志和生态寻宝图。这条生态导赏径建立至今已经承接了许多次自然教育活动。今年,我们在社区开展“社区生态导赏员培养计划”,把开展自然教育的能力与技术交还给社区村民,希望他们明后年能独自经营这条生态导赏径。所以,当我们能够与社区村民共同营造流域内的生态产业的时候,我们就能达到第二个共赢,即双赢,村民的生计得到了提高,我们的流域也转变成为生态公园。

  桔子公益:2018年接下来的公益项目计划?

  陈奕颖:今年生态龙门项目有两个小目标,一是开发更多生态种植试点,去年我们开发出生态大米,今年我们正在开发生态鹰嘴桃、生态柑橘的试点。另外,在现有生态产品的基础上开发其生态加工品,如生态大米可做成生态米饼、米酒等。二是我刚才所说的,培养社区村民的运营能力,将自然教育和生态产品的经营能力交到村民的手上,希望社区村民能获得生计上的提高,同时认同我们,加入我们,一同共治我们的生态龙门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