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讯 见习记者王彤报道 广东省统计局昨日公布了上半年各地市经济发展情况。2018年上半年,广东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6341.93亿元,同比增长7.1%。

  上半年,广东各地市生产总值由高到低排列分别是:深圳、广州、佛山、东莞、惠州、中山、茂名、江门、湛江、珠海、汕头、肇庆、揭阳、清远、韶关、阳江、梅州、潮州、河源、汕尾、云浮。

  数据显示,上半年深圳、广州两市地区生产总值均在1万亿元以上,分别达11009.38亿元和10652.98亿元;佛山、东莞的地区生产总值总量分别为4475.98亿元和3868.6亿元;惠州、中山等7市总量则在1000亿-2000亿元之间;揭阳、肇庆等10个市总量在1000亿元以下。地市间经济总量差距较大,经济总量最小的云浮市(398.65亿元)只有经济总量最大的深圳市的3.6%。

  从增速看,上半年,各地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最高的是珠海,增长8.7%;其次是汕尾和深圳,分别增长8.2%和8.0%。增速排在后三位的是云浮、清远和阳江,分别增长1.0%、2.3%和3.6%。

  上半年,金融业和房地产业对广东全省经济的拉动率有所下降。金融对珠三角地区的拉动率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对山区的拉动率同比下降0.1个百分点,房地产业对珠三角、东翼、西翼、山区的拉动率分别同比下降0.2个、0.6个、0.6个和0.8个百分点,金融“防风险”和房地产“去杠杆”政策明显作用。

  与之相对,营利性服务业对各区域的拉动率普遍提升,其对珠三角、东翼、西翼、山区的拉动率分别同比提高0.4个、0.5个、0.4个和0.4个百分点,成为各区域经济增长重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