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初,“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第一季度)”发布,十佳企业优秀公益项目新鲜出炉。该评选旨在进一步树立责任典范,传播责任理念,表彰优秀公益行动。上榜案例较全面的展示了企业在公益、扶贫、创新建设等方面的履责成果,展示了履责经验。

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接受专访李锦记中国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接受专访

  自2018年3月到5月,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对上榜企业及公益项目进行系列访谈,对项目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进一步挖掘,扩大企业优秀公益项目影响力,传播正能量。李锦记(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企业事务总监赖洁珊作为本期嘉宾接受专访,讲述《希望厨师项目》开展经验。

  《希望厨师项目》是由李锦记发起,资助有志青年学厨圆梦、为中餐业发展培养未来之星的公益计划。项目启动至今,捐资千万,已有 540多名青年受益。该项目2018年第一季度荣登《广东企业社会责任榜》,获评优秀公益项目。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访谈实录

  桔子公益:李锦记发起《希望厨师项目》的初衷是什么?

  赖洁珊:我们一直认为李锦记的企业使命是发扬中华优秀饮食文化,在实践中,我们思索将我们的使命体现在公司的运营与对社会的关注上。李锦记在餐饮领域有很多我们的产品,深耕这一领域,我们思索在餐饮领域做一些行动让大家知道在贫困是深受大家关注的问题。我们在思考帮助经济困难青年的同时又能为我们的餐饮发展做贡献并肩负我们的这一使命,尽到我们的力量,所以我们发起“希望厨师”这一公益项目。

  桔子公益:李锦记为何会选择关注这个领域?与其品牌有哪些关联?

  赖洁珊:因为李锦记是调味品产业,在公司运营中经常也会接触到厨师这一行业,并且我们也秉承将中华优秀饮食文化发扬的一个使命,所以我们在才会发起“希望厨师”这一项目,这样的一个项目对公司经营比较贴合而且又能为中餐界培养更多的人才,所以我们选择了厨师行业。

  桔子公益:除了贴合品牌理念,在选择公益项目时,您认为还有哪些标准?

  赖洁珊:我们首先会看公众问题或者是社会问题,有哪些是需要我们去关注并且在企业允许的范围之内能够出一份力的,所以我们觉得贫困问题是大家一直都非常关注并且是企业能够去扶一把手的领域。所以我们把方向指向了贫困地区的孩子,同时关注到一个现象就是他们在就业方面由于他们的基础知识比较薄弱,在就业这块也没有很适合他们的工作,所以我们就觉得可以在职业高中这个领域帮扶他们一把,这和国家所倡导的发展国家职业教育是相关的。

  桔子公益:该项目在落地执行的过程中,培训和就业两方面与哪些机构及企业有合作?

  赖洁珊:在经过我们甄选后的有志青年,将会就读国家正规的职业高中,就读的也是国家正规的中式烹饪专业。所以在他们求学的过程中是完全能保证到他们能接受到的是全套的很专业的技能的培训。他们是学习两年然后第三年会去实习,在学习过程中除了学校会给他们专业的指引之外,李锦记也会充分利用自身的一些资源去帮助他们,例如我们也有一些厨艺烹饪大师的一些资源,会给这些学生们进行一些讲座和他们分享一些业界的新知识,除了专业方面的一个培训之外,我们企业做的比较好的是我们这个项目是由李锦记的一个专门的 “希望厨师”小组去进行的。这个小组的同事也会对这些学生进行德育方面的帮扶,毕竟这些孩子他们正是世界观形成的时候,他们从大山来到了大城市要和五湖四海的同学在一起生活。难免会有很多环境的不适应以及心理上的困惑,这时“希望厨师”项目小组的同事便会对他们进行一定的关注。在就业方面,因为我们选择的这两所学校都是在业内非常有名的学校,所以他们的专业水平是不容置疑的。在就业的时候,通常都是学生去选择单位,因为都是往往是四五星级酒店来向我们要学生,所以在就业这块他们是完全不用担心的。同时他们的就业也是自主的,我们也不会去左右他们的最后的一个决定。

  桔子公益:对支持本项目的经费是如何规划的,和公司盈利有挂钩吗?自项目发起以来投入了多少经费?

  赖洁珊:我们最主要的是为学生提供一个学费和生活费以及回家路费方面的一个资助,那么多年来李锦记是差不多投入超过一千万的资助,同时最主要的考虑的是如果在企业能力范围之内的,我们都喜欢是把这个项目做深做的更精

  桔子公益:项目开展至今,帮扶了多少位青年,目前就业情况如何?

  赖洁珊:我们有超过540多名学生受到资助,从中式烹饪专业毕业,走向工作岗位,走向了餐饮领域,有的回到家乡有新的职业发展。我们有一位来自贵州的小伙子,他们家境是比较贫困,而且他父亲一早就过世了,日子的话比较困难,他看到我们一个“希望厨师”的招生计划所以他来到北京劲松职业中学,这位学生的话,在校期间也是非常勤奋,学习成绩很优异,毕业的时候就去了全聚德烤鸭,他在全聚德也发展的非常好,马上就有师傅邀请他去另外一家烤鸭店,前一段时间还和我们分享了师傅也在考虑一个新的一个发展计划还是在加拿大的。

  桔子公益:后续如何跟进学员的帮扶情况?

  赖洁珊:后期还有一个“希望厨师俱乐部”也是我们小组的一部分,这个是专门跟进毕业生会组织相关的一些活动,活动内容是包括有一些烹饪大师的分享讲座有一些是恳谈会,就是让大家毕业的同学都谈谈他们最后在毕业后在单位里面的想法或心理上有什么不适应。我们也是希望学生能像李锦记这样思利及人的价值观,能够关注身边的人,为整个社会的和谐做一些自己的贡献。

  桔子公益:在介绍中了解到,不少受资助青年有了“开店梦”,公司是否对这些有理想的青年有扶持计划?

  赖洁珊:目前来说学生创业的费用还是由他们自己来支付的,我们最主要的是一个学费和生活费以及回家路费方面的一个资助。那么多年来,差不多有超过一千万的资助,同时最主要的是如果在我们能力范围之内的,我们都很乐意把这个项目做深做的更精。

  桔子公益:李锦记对产品品质把控严格,在对待企业履责及做公益活动上,行为、态度如何做到一致?

  赖洁珊:李锦记到今年已经是130年了,企业有一个核心价值观就是思利及人,从字面上的了解就是说不论我们做什么事情考虑自己利益的时候也要去考虑对方的一个利益,所以不仅仅是在希望厨师项目,在公司的一个经营管理方面,公司一直都是在践行这个核心价值观。并且在我们的质量管理方面有一个体现,我们有一个理念就是一百减一等于零,也就是说如果做了一百件事情,那其中是有一件事情做错了,那我们就会觉得整个事情都白费了,在品质管理上面,也是希望用零缺陷这样一个理念去管理我们的产品质量,为消费者负责,也是公益的一个担当。同样在企业员工的管理方面,我们是希望用这种精神来激励他们,能够做到一个无缺陷的表现。

  桔子公益:李锦记在2018年接下来有哪些公益项目计划?

  赖洁珊:希望厨师这个项目,我们会继续深耕,也会维持目前这样的一个规模,考虑在未来怎么样去扩大更多的,能够让更多的青年去受惠,希望厨师这个项目有一个奖学金的项目,这个奖学金的项目是在专门针对职业高中里面,烹饪专业的一个学生,因为我们也关注到,职业中学里的学生,他们往往是被忽视的一个人群,因为他们可能从小的一个是不会成绩最优秀的,那一群孩子,可以给他们更多的一个希望,除了说真正资助他们一个奖学金的金钱之外,还会不定期会进行一个文化交流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