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探索社会各界力量应对就业新形势的创新举措,乐施会(香港)广东办事处(以下简称“乐施会”)和广州市映诺公益服务促进会(以下简称“映诺”)在6月14日于广州举办了主题为“推动珠三角地区残障人士体面就业——企业实践经验分享”研讨会。本次会议共邀请多家企业代表、社会组织代表及多位专家学者参与其中,旨在通过跨界对话,联动更多伙伴参与到推动残障人士体面就业和职业发展事业建设当中。

  会议首先由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农村政策研究中心工作副教授杜金沛先生,就促进残障人士体面就业政策以及珠三角残障人士就业趋势进行解读。不仅从宏观政策的视角解读企业参与国家残障人士发展事业的重要性和可行方式,也加强了与会企业对于国家政策的认识和了解。

  随后,企业代表伟创力制造(珠海)有限公司项目官员彭德慧女士以及汇丰环球客户服务(广东)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副总裁陈燕丹女士分别就“促进残障人士体面就业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进行主题分享。伟创力分享了其在工作场所无残障设施的建设以及融合系统性管理。而汇丰则分享了其帮助残障人士职业发展规划以及培训的成效,阐述如何把残障人士职业规划与企业发展相结合。

  在社会组织分享环节中,广州利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广东省残培教育发展基金会、同耕社会服务中心以及乐施会先后就“社会组织如何帮助残障人士及工伤工人融合就业”提供案例和经验,展示了不同的社会组织如何调动资源,给予工伤工友康复和再就业的社会支持。其中,乐施会就我国工伤职工再就业需求及基本现状和有效实践进行了重点阐述。

  映诺“天平作”负责人,林秋霞女士为与会人员分享了映诺在残障人士融合就业项目上的实践经验、现阶段相关的项目成果以及未来展望。同时,映诺亦在会上介绍《残障人士融合就业经验手册》,手册基于映诺推进“天平作”项目的五年实践经验,通过提炼、分析、总结不同障别人士所面临的就业挑战,探究在融合就业议题上有所作为的空间及机遇,期望能为其他伙伴提供一些思路和参考。

  本次研讨会除主题分享之外,还有圆桌会议环节。多位与会嘉宾从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等不同视角出发,围绕如何多方联动共同促进残障人士职业发展,展开热烈交流互动。过程中有到场的残障朋友真诚地表达了TA的生命体悟:“我们要自己站出来,让别人看到我们也没什么不一样,这样对自己是一种鼓励”,“因为我曾经被别人帮助过,现在自己也会通过网络去给一些身边的朋友以情感支持。”其中,“企业在促进残障人士体面就业的社会责任和建议”的议题得到相当充分的讨论,有与会嘉宾指出,推动残障人士体面就业,企业需更积极主动进行残障人士融合就业,实施如“因人设岗”、提供合理便利以及管理层意识培训等措施,进行自上而下的创变;同时更应多方协作,如作为政府,可不断完善相关政策,在推动残障人士融合就业中起到牵头作用;作为非营利机构,可建设平台提供资源链接。如此,通过政府部门、企业以及第三部门的共同协作,才能更好地推动残障人士融合就业。

  最后,研讨会在思想的交流与智慧的碰撞中圆满落幕。“推动珠三角地区残障人士体面就业——企业实践经验分享”为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各界同仁就提供一次跨界对话的机会,加强了交流和联系,并为多方联动共同推进残障人士体面就业打下了坚实的合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