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新浪广东桔子公益、广东省社会工作协会联合主办,广东省消防总队、广州市消防支队指导,深圳市龙岗区龙祥社工服务中心、广州市白云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女童保护基金广州筑梦团队、米机王咏春馆支持的第一期“候鸟训练营”流动儿童关爱活动将于8月24日正式开营。训练营将整合社会资源,结合政务、新媒体力量,持续关注流动儿童问题。通过线上报道和线下活动的形式,对来穗亲子提供更多关怀和机会,引导公众视线,给予更多声量。

  首期“候鸟训练营”共设三节课程,着重关注青少年儿童公共安全问题。通过与消防战士面对面、防性侵自我保护、感受中国非遗武术文化等培训、体验课程,加深孩子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对周围不安全因素的认知,提高防范意识并学会适当的自救与自卫。

  在广州市消防支队员村中队,学员将能将能体验消防战士日常待命的状态,探秘消防队员生活训练环境。队员们将为大家解读生活中种种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日常自救必备小技能也可get。更炫酷的是,“烈火英雄”们还将为大家展示实操技能,不得不让人期待!

  大家可能觉得性侵害离我们的生活很遥远,更有很多家长觉得这样的事绝对不会发生在自己孩子身上。而事实是,儿童遭遇性侵的几率并不比碰到交通事故低。就像我们可能无法避免车祸,防性侵教育和交通安全教育一样重要。由女童保护基金广州筑梦团队邀请的儿童领域专家将通过课程讲座的方式,以此引导孩子对自己身体有初步的认识及保护意识。通过普及“儿童保护”的知识,让孩子们认识到防性侵教育的重要性,提升儿童安全防护意识。

  咏春拳非遗武术体验课程也定能让学员获益匪浅,通过米机王咏春馆对武术文化的解析与教学,并邀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黄冬薇老师讲述咏春拳历史,孩子们不单能认识到基础防身自卫技巧,更重要的是能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领略咏春拳风采。

  据悉,“候鸟训练营”还设置了各项激励机制,鼓励学员大胆发言、踊跃参与,通过对学员的出勤考核、日常表现等进行综合评定,于9月底评出首期训练营的“最佳学员”与“优秀学员”并颁发荣誉证书。爱心企业昀蓉时光、启能豆豆英语教育将为全体学员送上“儿童成长礼包”。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与发展,许多中部、西部地区民众前来经济发达地区务工,人员的流动使家庭里的孩子经常居无定所,对周围的认知也较为缺乏。“候鸟训练营”的开展,旨在帮助孩子们提升自我学习能力、加深对周围的认知、拉进亲子彼此之间的关系。训练营将给予学员丰富的课余知识和生活经验,加速孩子们融入广州生活。让学员获得成就感的同时,训练营将为他们提供一个广阔的视野平台,助力其早日寻获理想和人生目标。

  [报名指引及须知]

  报名须知:第一期“候鸟训练营”由广州市白云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进行学员招募,来穗亲子可通过拨打以下电话或填写H5进行报名咨询,被录取学员会有白云恒福社会工作服务社专员进行确认。

  学员条件:小学阶段3-6年级学生,8-9月可连续参与3节课程,每节课程由家长自行组织前往,限2大1小或2小1大参与活动。

  报名渠道:020-86093421-嘉禾社工站 广州市白云区嘉禾街旧墟嘉禾卫生站旁

  020-28034716-京溪社工站 广州市白云区京溪路京溪东街1号2楼

  也可点击此处填写H5进行报名。

  注意事项:本次活动将为参与学员购买综合意外险,活动全程无报名费等任何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