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8日上午,广东人民的母亲河——风景秀丽的珠江江畔,“星空联盟”共融艺术倡导活动,在南岸至尚美术馆内盛大开幕。本次活动开幕式,同时也是“伴读计划”2019年的年度颁奖典礼。

  过去一年来,由807创新空间主持开展的“伴读计划”公益项目,致力于建立一套可持续的“陪伴阅读”服务模式,让所有人都可以平等地参与公共文化生活。“伴读计划”希望通过阅读和其他多元文化形式,连接热心公益的人群,营造温暖、友好、平等、包容的公共社区环境。

  在这个美好愿景的推动下,807创新空间与自闭症儿童、视障人士、心智障碍人士、长者等服务团体合作开展了多场“陪伴阅读”活动,包括读书会、职业培训、儿童绘本分享、茶艺体验、口述影像教学、艺术共创等多种形式,带动众多伴读志愿者参与其中,一起鼓励特殊人士群体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拓宽视野,建立起对社会的归属感。这些促进社会和谐共融的宝贵实践,无疑将帮助人们反思过去存在的种种偏见与歧视,怀着同理心,用欣赏和赞叹的目光对待特殊人士群体。

  在“伴读计划”2019年的工作即将进入尾声之际,为了继续给特需儿童,尤其是被称为“星儿”的自闭症孩子,营造一个更加平等、友善的表达环境,807创新空间联合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爱德基金会、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广州市越秀区麓景路幼儿园(隶属广州慧灵)、新快报和广州市天河区新快社会发展中心等多家关注融合教育的社会团体,组成“星空联盟”,携手举办以“请你走进我的世界”为主题的共融艺术倡导活动。

  活动自10月18日启动以来,一个月的时间,“星空联盟”组委会面向公众,征集到超过300幅儿童共融画作,经过慎重评选,共有约200幅入围最终的画展。这些优秀画作,将在开幕式结束后正式对外展览,一直持续到月底,向世人展示融合教育下,儿童艺术创作的多元面貌。

  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许钦松,广州市妇联发展部部长袁微,著名艺术家涂志伟,广州市慈善会副秘书长谢际国,广东新快报社社长、总编辑许志权,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理事、广东省山海源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吴明文,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执行会长、广东省许钦松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郭媛,广东省慧灵智障人士扶助基金会行政总监李西志出席活动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70多个孩子先后登上舞台,为到场嘉宾与观众献上精彩的共融才艺表演。时装秀、非洲鼓、新疆舞、钢琴独奏……小朋友之间互相激励、温暖彼此的细节,赢得满场掌声与喝彩。等到才艺表演的尾声环节,807“伴读计划”的志愿者们,与所有参加演出的小朋友一起来到舞台中央,在《让爱传出去》的歌声中,一同谢幕。

  正如歌声向我们所传递的一样,对世界充满爱心的人永远不会孤独,总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超越身心障碍等各方面的限制,一起为一个更多人文关怀、更加平等包容的公共空间努力耕耘。这既是807创新空间决定开展“伴读计划“时对未来社会的殷切希冀,也是空间自2006年成立以来,便一直苦苦思索与践行中的赤诚初心。

  为了表彰和答谢过去一年来,一直鼓励和支持“伴读计划”成长的各位伙伴,807特别设立了优秀合作机构、优秀合作个人和优秀志愿者团队三个奖项。其中,广州图书馆文献流通部、广州市越秀区麓景路幼儿园、广州市麦子烘焙食品有限公司获得“伴读计划”2019年优秀合作机构奖;广图文献流通部阅读推广馆员、茶艺老师李芷筠,与多次参与组织“伴读计划”茶文化活动的视障朋友阿冲,获得优秀合作个人奖;获得“优秀志愿者团队”称号的则是广州爱心读书团与广东狮子会华文服务队。

  广州市残疾人服务协会会长陆锋,广州图书馆理事、807创新空间理事冯世锋,广州图书馆·广州公益阅读负责人曾茜,以及807创新空间理事长、广州市社会服务发展促进会监事贾蔚,为以上获奖嘉宾颁发荣誉证书,相约明年继续践行“伴读计划”的公益理想。

  “伴读计划”年度颁奖典礼结束后,小朋友和家长们移步场外,拿起画笔,亲身参与艺术共创,与业界“大咖”许钦松、涂志伟、关胜祥、曾旭芬等书画家同绘长卷,共抒怀想,为本次活动开幕式画下一个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