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4日,长江公益“苔花开”第二届乡村儿童美育成果展广州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拉开帷幕。展览展出乡村孩子的200余件作品,完整而独特的创作带我们走进单纯、烂漫、不设边际的视觉与听觉盛宴。

  长江公益“苔花开”第二届乡村儿童美育成果展的视觉呈现、展览布置由羊城晚报艺术研究院精心策划设计,温馨明快、绚丽多彩的展览设计得到了一致好评。展览以12个主题板块展现乡村儿童美育成果,囊括童心向党、美丽乡村、环保等几大元素,令观众零距离感受孩子们创作背后的思维方式与感受力,看见美育教育所能达到的深度、广度,感悟童真与诗意的无穷魅力。

  来自汕头市井都镇神山小学的美术老师杨琼玲便是本次成果展中入选作品的创作指导老师之一。参观展览后,她感受非常震撼:“从一幅幅作品中,我感受到了孩子们对祖国和党的深深热爱之情与对未来的憧憬。孩子们用缤纷色彩描绘美丽的家乡。科幻画展现了他们的奇思妙想和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这一切也得益于‘苔花开’项目对乡村老师的培育。老师们的素养提升了,孩子们也跟着老师一同进步。”

  长江公益基金会秘书长贺彩霞表示:“本次‘苔花开乡村儿童美育成果展历时4个多月,全省33个乡村镇参与进来,他们选送的作品形式多样、相当精彩。

  其中我们能看到老师们用心克服各种现实条件的制约,在乡村的课堂和活动当中带领孩子们进行实践。本次展览是他们教学成果的一大呈现。为老师们点赞!

  另外,展览为乡村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展示平台,能让他们看见自己小小的创作、各种丰富的想象、对乡村生活的描绘一一呈现出来,建立了他们的自信。

  同时,可以看到今天来参观的老师们见证学生作品展出,尤为欣喜。他们也通过这个平台进行交流。”

  长江公益“苔花开”乡村儿童美育计划,由长江商学院广东校友企业家们自2016年创新开展,聚焦农村教育的核心薄弱环节——美育师资匮乏,美育课程接近空白。而美育教育除了具备审美和艺术技能培养的功能之外,更高级别在于促进儿童的社会情感的发展,这对大多数从小缺少父母陪伴的乡村儿童来说,尤为重要。为此,长江公益坚持“造血”目标,经过长期试点与探索,逐步形成围绕乡村儿童美育教育提升的系列项目,包括“教师成长、教研培力、校长领航、美育活动支持、美育成果展示”,进行系统化支持,全方位推动乡村小学美育教育发展,使乡村儿童获得平等的美育教育机会和资源,促进全面发展。

  “苔花开”项目得到广东省市区县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的高度认可和大力支持,并与省教育厅签署了《支持全省农村学校美育改革发展意向书》,在全省推广。截至2021年6月,项目在广东汕头、云浮、茂名、湛江、清远、肇庆、阳江、韶关、梅州等9个地市共33个镇开展,为580所农村学校,培养乡村音美教师1436名,惠及乡村儿童约17万人。

  由广东省长江公益基金会主办的“苔花开”第二届乡村儿童美育成果展,旨在进一步激发农村学校和师生们的美育教学热情,凝聚各方对美育教育的支持,探讨更创新和可持续的农村儿童美育教育路径,倡导全社会对农村儿童美育教育的支持和投入。

  长江公益基金会表示,未来也会继续在长江商学院广东校友会热心企业家们支持下,将“苔花开”项目进行更细致、更长远的可持续发展,包括“教师成长计划”对乡村老师展开系统性培训,“教研培力计划”帮助每个镇建立音美教育骨干队伍,“校长领航计划”则让校长们从行政层面指导活动在学校的持续开展。我们也会直接为校园活动助力,一方面是全镇性文化艺术活动,另一方面则是对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愿意开展音美课的老师提供相关耗材的支持。同时,我们会搭建展示平台给老师和孩子们,例如本次成果展,让他们的作品能够呈现出来。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