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浪广东邀请了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主席何新明,与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首席导师李钜镇接受采访,畅谈东鹏多年以来的公益之路,以及东鹏本次发起“新厕略”的具体内容解读。

  说到我国目前的城乡差距,厕所就是最大的差距,不少农村需要厕所革命。通过农村的厕所改造,带动农村污水与环境整治,改善我国农村的人居环境,让城乡居民享受同等的公共品服务,让我国的乡村变得更美丽。

  2018年,东鹏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发动“东鹏新厕略”公益行动,推动“厕所革命”落实开展,参与绿盟公益基金会在全国率先发起的“百企千村 厕所革命”,采取“试点示范+全国推广”的推进路径,选择厕所革命的首批“试点乡村”,与试点地区政府联合开展所在地的“百企千村厕所革命”,形成观念引导、方案创新、标准规范、文化传承等为一体,打造厕所革命新模式。同时,为了配合“百企千村 厕所革命”行动计划,东鹏专门设立了厕所研究院,包括符合乡村生活习惯的厕所设计。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主席何新明在接受新浪采访中,讲述自己的公益初心。正是因为自己本身就是农民的儿子,对家乡充满了崇敬和自豪,但当看到曾经生活过的故乡在凋敝,感到很心痛,于是开启了他的公益之路,并开始思考,应该如何更好的履行社会责任,如何让乡村建设可持续发展,如何让公益事业更具生命力,如何同时提升帮扶者和受助者的能力,最终发起绿盟公益,正式成立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此外,何新明赋予了绿盟公益基金会以企业家思维,结合乡村实际,平衡目标、资源、时间、成本等因素,平衡受益对象和其他利益攸关方的诉求,以受益人视角、捐赠人视角及关联方视角综合考虑社会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把有限的公益资金作为杠杆,用商业模式去撬动全社会的资源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新明接受采访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新明接受采访

  围绕厕所革命而提出的“东鹏新厕略”,何新明认为从两个层面推动。第一,从公益的层面,以乡村振兴战略为背景,按照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通过绿盟公益基金会的五动模式,“公益推动、政府领动、内生驱动、乡村主动、社会联动”,发起“百企千村厕所革命”,搭建一个全民参与厕所革命的公益平台,希望形成“观念引导、方案创新、标准规范、文化传承”多方面有机结合,打造厕所革命新模式。第二,从企业的层面,在战术上,东鹏通过成立厕所研究院,以技术创新,产品研发,去解决中国乡村厕所的痛点,拿出因地制宜、符合国民使用习惯的厕所解决方案。在战略上,东鹏已把绿色发展以及履行社会责任融入到核心战略。在管理上,东鹏坚持绿色管理原则,成为绿色管理的“变革者”。在经营上,东鹏开创了一种叫“环保+服务+公益”的经营模式。在产品设计、研发上,投入大量资金、人力研发低碳瓷砖产品,使东鹏发展成为陶瓷绿色产品的“创造者”。并“倡导环保低碳家居理念,成为绿色理念的“引领者”。同时,东鹏积极参与制定各类国际、国家、行业“绿色标准”,成为行业绿色标准的“制定者”。东鹏在发展中不断履行大国品牌责任,践行社会公益事业,将每一次付出都切实有效地回馈社会,用行动诠释绿色发展的使命。

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首席导师李钜镇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首席导师李钜镇

  作为东鹏多年公益行动的见证者,广东省绿盟公益基金会首席导师李钜镇表示,六年前,东鹏发起成立绿行者同盟,四年前,又发起成立绿盟公益基金会。这是是国内第一家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为使命的公益基金会。六年来,绿盟在县域,乡镇,村庄三个层面,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16个美丽乡村建设的试点,创造了一条“公益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全新模式,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探索了经验,树立了典型。东鹏在其中做出的贡献,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三点,一是为广大企业参与乡村公益搭建了平台。二是激发了广大企业参与乡村建设的热情,带动了广大企业投身到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之中。三是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李钜镇表示,绿盟公益在美丽乡村的建设中,定位是非常明确的。就是做助手,做乡村的助手,做政府的助手,把着眼点放在帮助乡村发现自身的优势,帮助乡村整合资源上,包括争取政府的支持,争取企业的支持,争取村民的支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寻找投资者,形成合力,以市场力量,开发建设美丽乡村。它的创新点,就在于绿盟的五动机制:公益推动,政府引动,乡村主动,内生驱动,社会联动。说到底,关键还在内生驱动。还在市场力量。厕所革命,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绿盟公益是在2016年与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联合联合发起“美丽乡村厕所革命“行动,开展前期探索。三年来,建设了100多个模范厕所,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今年,绿盟将在前期探索基础上,发起“百企千村厕所革命”行动,发动一批企业参与,在一大批乡村开展厕所革命的试点建设,主要做了几个方面的准备:一是探索了模式。提出了政府主导下的绿盟厕所革命的“五捐模式”,即“公益捐图,乡村捐地,企业捐料,乡贤捐资,社会捐力”;二是争取了一批政府的支持,开展试点工作,进行先行先试;三是已经得到了一批企业的响应和一大批乡贤的参与;四是人才准备。成立了美丽乡村设计联盟;五是材料准备。建立了美丽乡村材料供应联盟。

  东鹏开启公益新模式 多元化渠道全面覆盖

  2018年7月,东鹏以“东鹏新厕略,全民益同行”为公益月主题,展开了中国乡村厕所改建的公益行动,继续向社会传播着温暖与爱的正能量。在本次活动中,东鹏携手公益小程序“米多乐”,采取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号召广大消费者参与到“厕所革命”行动中。

  目前,东鹏感恩月活动现已圆满落幕,截止目前已有超过 15万人 参与该项目捐步,累计筹得步数高达 30亿 步。该公益项目在“米多乐”小程序的筹步获得如此火爆的反响,体现出广大消费者对东鹏公益行动的认可,并愿意参与其中出一分力。有了广大消费者的关注和支持,该项目定能更好推动中国美丽乡村建设。

  创新是一个社会永恒的主题,产品在创新,理念在创新,公益活动自然也就走上了创新的新征程。随着社会进程的迅猛发展,毫无新意的筹款与救助活动越来越无法打动人心,人们渴望着能够参与到新鲜、有趣的公益活动之中。爱是公益的内核,互联网传播是公益的有效载体,感恩月期间,东鹏充分利用了互联网多平台联动方式,让人们规避了繁杂,用更简单、有效的方式向社会奉献出自己的拳拳爱心。

  7月6日,东鹏在自身的官方微信平台介绍了公益月项目的参与方式,并实行了“米公益”小程序项目线上推广,号召了大批爱心人士通过走路、答题、邀请好友等途径兑换虚拟米粒。每天走一万步,东鹏即为乡村厕所捐一块瓷砖,以用于乡村新厕所的捐赠。7月12日,东鹏公益视频正式上线,上线当天网络播放量已突破12万次,截止目前总播放量已突破474万次。7月13日,东鹏在官方微博公布了公益项目的创意海报,此举在微博平台引起了热烈反响,网友纷纷表示,希望此类公益活动能够越办越多,乡村厕所的改造需要我们每一个人的支持。此外,东鹏还携手“飞奔的咩咩”、“马来星”等抖音红人,联合开展了“抖音马桶歌王挑战”,总点赞数达150余万,评论超过12万条,转发达近10万次。

  当一些公益机构的视角还停留在通过宣传贫穷落后等常见手法来做公益的时候,东鹏已经实现了线上全面覆盖,有效运用了多元化渠道推广并实现了自媒体平台集中曝光,开创了创新公益新模式,即品牌通过互联网共享的力量最大化发挥社会化传播价值。在“眼球时代”做慈善,要想获得足够的社会影响力,那么“创新”就是我们的不二法门,而这恰恰也是国内公益事业的一块短板。让公益变得时尚,让公众快乐行善,是东鹏多年公益之路上新的突破。

  线下活动强势助力 大国品牌吹响公益集结号

  除了线上联动之外,东鹏全国5000家门店也加入到了本次感恩月活动之中。东鹏邀请了全体店员与顾客一起,为公益活动助力。在中国风起云涌的高光时代,东鹏作为大国品牌,不仅引领着时代的潮流,更带动并点燃着全社会的公益之心,也让更多人看到了一个大国品牌的强大责任感与使命感。

线下活动强势助力线下活动强势助力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多年公益之路上,东鹏已经赢得了社会各界给予的褒奖与肯定,先后获得了“年度公益品牌”、“年度公益贡献品牌”、“爱心企业公益”。

  定而能慧,东鹏以46年专注陶瓷发展的历程诠释了“和衷共济”的大义。“和”是东鹏不屈不挠、乘势而为的智慧,寓意和谐、尚善;“济”则有前行和奉献的责任内涵。东鹏认为:在企业的成长中,保持科技的创新活力是一方面,心怀社会、投身公益也是必须践行的准则。和衷共济,不仅是东鹏人同心协力、共创辉煌的发展理念,更是心系大众、回馈社会的大国品牌担当。东鹏秉承“以此为生•精于此道”的企业精神,原创科技一直是东鹏的DNA,东鹏一直致力于从消费者的需求和痛点出发,将科技实力转化为产品实力。专注产品创新、引领行业的同时,履行大国品牌责任,践行社会公益事业,将每一次付出都切实有效地回馈社会。未来,东鹏将带着46年匠心与大爱的积淀,向社会创造更多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