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金羊网记者  李晓旭  图/金羊网记者  王  磊文/金羊网记者  李晓旭  图/金羊网记者  王  磊

  作为全国首个尝试咪表收费的城市,深圳从1995年之后十年的授权公司的收费模式,曾是中国大多数城市效仿的对象。8月13日,记者从深圳市发改委官网获悉,深圳市财委、交委联合已联合发出通知,明确从2018年8月15日起,正式终止咪表卡余额退还工作。

  深圳咪表收费前世今生

  1995年,深圳参照香港的管理办法,授权深圳市高戍达停车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戍达公司),投资建设并管理全市的路边停车泊位。咪表收费于1997年10月1日起正式推行。公开报道称,当时深圳市建有2000多个咪表,4000多个车位,收费性质被定义为“行政事业性收费”,但这笔收费最终进了谁的口袋,始终没有公布。咪表卡的发行时间为1997年10月1日至2007年9月30日,全称泊车卡,属智能卡(IC卡)、不记名卡。

  2007年10月,深圳市政府与高戍达公司的合同到期,路边停车收费也集体喊停,所有咪表被拆除,深圳瞬间多出大量免费停车位,而市民手中的“咪表卡”仍有1900万元余额。深圳市财政局(现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当年10月1日发布公告称,在新的路边停车收费方案公布前,所有路边车位暂停收费。深圳这个10年的收费模式,是中国大多数城市效仿的对象。

  此后,深圳在很长的时间里,路边泊位供市民免费停靠。深圳市民一直呼吁尽早退还咪表卡内余额,但由于高戍达公司一直没有退还也没有公开具体数据,这一历史遗留问题迟迟未能解决。

  明日终止余额退款工作

  为维护广大持卡人的利益,深圳市政府随后制定了咪表卡余额退还工作方案,由深圳市财委负责统筹协调咪表卡余额退还工作,安排、拨付咪表卡余额退还工作经费等,深圳市交通运输委负责咪表卡余额退还现场受理等。向持卡人的余额退还工作于2015年7月启动,截至2017年5月24日,深圳市财委共受理并退款的咪表卡数量为19783张,卡余额本息共计353万余元。

  此次深圳市财委和交委发出的通知称,2018年5月15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简称高戍达公司破产清算一案。2018年5月22日,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出债权申报公告,指定深圳市义达会计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为高戍达公司管理人,咪表卡持卡人等高戍达公司的债权人应在2018年6月30日前向管理人申报债权。

  据悉,高戍达公司破产清算一案适用简易程序,三个月内审结。破产清算程序终结后,管理人不再受理高戍达公司债权人的债权申报。经报深圳市政府批准,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和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决定从2018年8月15日起正式终止咪表卡余额退还工作,不再受让咪表卡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