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之计在于春,2016新年总有新气象。近日,广州迎来了“春分”,绵绵春雨带来一年的希望。与此同时,冼村也迎来了新的希望,继一期回迁房开建、样板房完工之后,再度传来激动人心的好消息:二期回迁房开工仪式3月27日盛大举行。这意味着,冼村村民的回家路又近了一步。  一年之计在于春,2016新年总有新气象。近日,广州迎来了“春分”,绵绵春雨带来一年的希望。与此同时,冼村也迎来了新的希望,继一期回迁房开建、样板房完工之后,再度传来激动人心的好消息:二期回迁房开工仪式3月27日盛大举行。这意味着,冼村村民的回家路又近了一步。

  站在2016的路口,回首2015走过的路,冼村每一步都走得很踏实。冼村的旧改之路自2010年正式拉开序幕,在2015年3月12日迎来一期复工。时至今日,一期工程即将迎来封顶,样板房业已全面完成建设。喜报频传接二连三,2016再接再励,冼村二期回迁房工程正式获得政府的批准。据悉,新一批回迁房用地位于冼村东南角,紧靠首期地块,自3月27日起工程全面启动开工建设。这对于冼村改建是无比重要的新进步,这也是冼村村民新家园梦的一步步兑现。

  多方领导出席3月27日开工仪式,分享村民喜悦

  冼村作为广州最近珠江新城的中心地块,自改造起便牵动着全广州的心。广州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一直高度关注。当日,天河区相关领导及职能部门、冼村实业有限公司、保利地产的多方领导出席本次开工仪式并发表致辞。村民们雀跃不已,早早地就来到工地仪式现场,仪式在鞭炮声中热烈了起来,出席领导与村民一起分享喜悦。

  此次仪式流程丰富吉祥接地气,切烧猪祈福、冼村泰晟狮队欢舞、领导签名安全帽、放飞彩球、钩机吊贺联、礼炮齐发等,无不传达着各界对冼村早日完成改建的祝福和信心。其中广州市冼村实业有限公司卢董事长的致辞让外界了解村民的心声,他提及曾被村里租住在外的老人家挽着手问什么时候可以回来。并发出感人肺腑的号召“冼村改建走过了6年,漫长的等待中,冼村人吃了多少苦啊!冼村的明天,要靠政府的大力支持,要靠大家冼村人的理解,还靠保利公司资金的倾注与技术支持。冼村的明天是美好的!我们要团结一致,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领导集体放飞彩球,寓意冼村未来幸福腾飞

  10时50分,所有莅临仪式现场的领导们一同移步至工地钩机前,一齐放飞气球,为冼村放飞希望,祝愿美好的新未来,与村民一起分享喜悦。当数百只气球升起的那一刻,人群开始欢呼起来,现场的村民们纷纷举起手机,记录这一刻腾飞的力量。

  随着钩机缓缓升起,四张条幅在炮竹轰鸣声慢慢展开,“支持冼村复建,早日返回家园”“一切为冼村努力,一切让村民满意”的标语格外醒目,寄寓着冼村人民的期冀与祝福。在人群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本次开工仪式终于完美地落下了帷幕。

  二期正式开工,一期今年完工,村民原址回迁有保障

  据了解,冼村整村改造东起猎德路,西至冼村路,南起金穗路,北以黄埔大道为界。本次即将开工的二期回迁房工程,建设地块位于冼村东南角,金穗路与兴国路交界口地块,将紧靠首期回迁房工地另起2栋高层,粗略统计共约500套房。

  本次开工建设的二期回迁房,将大大满足冼村村民的居住需求。新增的近500套回迁房,以及接下来将陆续建设的后期工程,将成为村民原址回迁的有力保障。现场访问一期工程负责人了解到,一期回迁房工程进展顺利,预计将于今年年内完成封顶。仅目前已知的一期工程和即将开工的二期回迁房套数之和,将达到1000多套,未来将有更多套数全面保证村民回家的幸福。所有回迁房将用于所有村民原址回迁,整村改建完成后将有肉菜市场、幼儿园、祠堂、老人活动中心等公共建配套。

  村民自己会算账,改建每年赚更多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一年4个季度临迁费全部准时发放到位,按照全广州旧村改造的最高标准执行。村民们的荷包都能按时进账一笔数量可观的费用,然而村民们自行算账之后,还是改建完成后的收入更丰厚。

  改建完成后,集体收入和股东分红将大幅上涨,房屋租金将上涨近3倍,这对于冼村村民以房屋租赁为主业的“房东经济”收益大增。以村民冼阿伯为例,全家拥有108㎡改建面积,持有27股,改造前租金按35元每平方每月,租金收益约4 。5万元;目前每股分红90 0元,村集体物业分红2.4万,共计6.9万元;改造后租金按周边平均价85元每平方每月,租金收益将达11万元;改造后每股分红预计2000元,村集体物业分红将达5 。4万,共计16 。4万元,家庭总收益大幅上涨。因此,冼村村民迫切希望改建早日完成,早日重返家园,获取更丰厚的收益。

  冼村加快改建步伐,让城市更美丽,让村民早日返家园

  现场访问到一位在心愿墙前留影的卢姨,她喜滋滋地对笔者讲“冼村一期的回迁房已经盖到20层左右了,二期的也已经开工了,相信很快可以像杨箕村一样摇珠分房,非常羡慕能过上和猎德村和琶洲村民一样的生活。支持冼村复建,早日返回家园。”

  城中村改造成为政府城市更新计划的重中之重,冼村的改造更是举重若轻,不仅涉及冼村全村村民进退问题,更是激活城市中心土地使用效率,全面融入珠江新城经济发展的必需。改造之后的新冼村,将以代表都会生活方式的国际化社区姿态,翻开800年老村落的新篇章,为冼村村民带来更优越的人居环境与生活收益。丰富多元的复合业态,将兼具高端商业与商务功能,全面推动城市发展,完善C B D形象与配套,匹配时代浪潮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要求,赋予城市与冼村更多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