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兆铭走进笼子,鸟儿们像见了亲人一样向他扑来。

  信息时报记者 陈引 摄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张利萍 通讯员 云宣) 继《中国诗词大会》后,一档名为《朗读者》的央视节目成为了“新网红”。上个月,来自广州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林兆铭登上该节目朗读《瓦尔登湖》选段,并分享了近5年来,他独自与300多只野生动物“朝夕相处”的故事,引发了网友热议和关注。近日,记者找到了林兆铭,详细了解了他与动物们的一天。

  40多种保护动物多为外来物种

  今年40岁的林兆铭是广州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一名员工。林兆铭称,他与此行结缘是由于他小时候喜欢在山林里掏鸟窝,“我来自福建农村,山里有很多鸟,我喜欢观察,久而久之就对鸟类有了一些了解。”2012年,林兆铭来到广州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担任饲养员,负责动物的接收、救护、饲养、繁育。

  据广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王建荣介绍,中心现存动物种类达40多种300多只(条),其中包括国家Ⅰ级保护动物蟒蛇等5种,国家Ⅱ级保护动物猕猴等17种,省重点保护动物鸿雁等8种,国家三有保护动物12种。据了解,该中心现存最多的是鹦鹉,共有100多只,同时还有秃鹫、高山兀鹫、斑鸠等动物,“这里的动物大多数是外来物种,放生有可能会引起本地生态失衡,所以我们都放在中心饲养,而本地的动物恢复了生存能力后,我们一般都会放生。”

  5年来独自照顾300多只动物

  据了解,广州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位于白云区钟落潭镇陈洞村,地处帽峰山脚下,占地约43公顷。因救护中心不对外开放,很长一段时间里,与动物打交道的只有林兆铭一人。每天早上7点起床后,林兆铭需到各个笼舍打扫卫生,然后开始给动物们喂食,“每天要喂三四十公斤五谷杂粮,一天喂两次,有时也投喂一些苹果,动物也要补充维生素。”救护中心还有9只猛禽,为此,林兆铭每天要到市场购买活鸡进行投喂。

  除此之外,林兆铭还需定时到山林里的动物疾病检测站巡查,检查附近是否有受伤的野生动物需要救护。多年下来,他积累了不少救护经验,偶尔他还会给动物治病,“主要是给动物处理外伤、消毒和打疫苗,严重的就要转到省救护中心去救治。”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