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正在建设中的校区。广报记者轩慧摄

大洋网讯 随着深圳各大高校的招生计划相继出炉,今年深圳又新增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和深圳技术大学(筹)两所大学,深圳考生在家上大学的机会又随之增加。记者了解到,深圳的高校,除了深圳大学在广东的招生达到几千人的规模,其余高校在广东的招生规模较小。

由于不少深圳大学都是近年新办的高校,深圳各高校在奖励优质新生上均较为慷慨,深圳大学和南方科技大学对新生的最高奖励高达10万元,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为学业成绩优良的学生提供每年超过10多万元的奖学金。

深圳大学二本

在深圳招生900人

今年深圳大学广东省总计划招生6240人,是深圳各大学中招生规模最大的高校,其中第一批计划招生4010人。广东考生考取一本深圳大学的难度在增加,深圳大学去年最低录取分数高居全省第一本科高校录取的第四名。不过,深圳大学今年招生计划中,广东二本计划中深圳市计划招生900人,省内市外计划600人。

根据去年的投档分数,文科深圳市内考生的投档分数为500分,文科省内市外考生的投档分数为508分,去年广东省文科一本线为514分。去年深圳市内考生的理科投档分数为476分,去年省内市外考生的理科投档分数为505分,都比去年广东省理科一本线508分低。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表示,深圳大学近年在各种高校排名中上升较快,如果分数够不着一本的考生,还可以尝试报考深圳大学在第二批的招生,深圳大学在第二批的招生,对深圳市内考生有照顾政策,招生计划向本地考生倾斜。

此外,深圳还协同育人试点项目计划招生600人,分别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培养。根据去年的投档分数,深圳大学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培养的理科投档分数为469分,投档分数在一本线之下,二本线之上。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国内招生115人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今年深圳新办的一所大学,今年将招收外国语言文学类(俄语)、数学与应用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这四个专业的新生,共130人,其中,国内学生115人,国外学生15人。国内学生的高考录取批次全部为提前批次录取,要求考生的高考成绩必须达到生源省本科第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及以上。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采取631的录取模式,即高考成绩占六成,学校能力测试占三成,平时成绩占一成的录取方式,昨日该校举行了能力测试。

在6月11日的校园开放日,校方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位于龙岗区的校园建设情况。根据介绍,永久校区的首批校舍将于2018年建成,并于2019年秋季投入使用。因此,今年入学的新生需要暂时在过渡校区学习和生活。记者日前前往该校过渡校园,看到校园的教学、办公及生活设施配置基本完成,图书馆、教室、学生公寓和教师公寓都有配置。本科生公寓为4人间,研究生公寓为2人间,均配备独立卫生间。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在粤招生200人

今年南科大拟在广东招录150余名本科生,招生批次为提前批(综合评价),如果未被录取,不影响一本录取。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今年将继续实行“双轨制”招生,即纯凭高考成绩招录一部分学生,按照“631综合测评录取模式”(即高考成绩占60%,入学测试成绩占30%,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占10%)招录一部分学生,在粤共约投放200人左右的招生计划。

哈工大(深圳)今年小幅扩招,在广东省计划招收110人,占到全国生源的20%。

深圳高校:抢优质生源 砸各种大奖

深圳高校的学费较高,尤其是一些中外合作办学的大学。但奖学金的金额更高,对于优质生源,深圳多家高校都开出了六位数的新生奖学金,吸引高分考生报考。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博文奖金可累加其他奖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每年的学费高达9.5万元,不过该校的奖学金,在深圳高校中也排在前列。除每年12万的全额入学奖学金、每年9.5万人民币的全免学费入学奖学金和每年4.75万的半免学费入学奖学金外,今年还新设立了3万/年(四年合共12万元)的新生入学博文奖学金。并且符合条件的学生博文奖学金可与新生入学奖、助学金兼得,因此学业成绩好的学生不仅不用担心学费,还能把生活费也赚了。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2017年新生的学费为每年4万元,这比一般公办大学的学费都要高出一截。不过,作为一所新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为了吸引优秀生源,将按照每学期的考试成绩发放学业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分为2万元、1.6万元和0.7万元三个档次,70%符合条件的学生都有资格获得学业奖学金。此外,学生还有机会获得助学金等。今年报考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的新生,一入学就将在第一学期获得每人4000元的新生助学金,分月发放。

南科大:新生奖学金覆盖70%

南科大对于尖子生的奖励也非常慷慨。该校今年计划全额资助高考成绩在全省理科排名前200名,通过学校资助能力测试的优秀新生进入国外顶尖名校学习交流1年,资助金额平均为40万元。高考成绩排名全省理科前400名的新生每人奖励人民币10万元。南科大的奖学金也并非只有顶尖学生才能享受,大部分南科大学生均有机会获得。据介绍,南科大提供的新生奖学金覆盖面不低于70%,金额从3000元到5万元不等。

深圳大学今年加大了对尖子生入读该校的奖励,优秀新生最高奖励10万元。根据深圳大学今年的奖励政策,广东省的考生,高考成绩全省排名理科8000名以内,文科2000名以内,省外考生在该省排名理科前2%,文科前1%均纳入培优计划,获得相应新生奖学金3万元到10万元人民币不等。

(广报记者周伟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