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通讯员蔡景浩、孔少萍)7月21日凌晨,白云区钟落潭镇卫生院工作人员罗睿在加班下班途中,在医院附近蟠龙桥路段,遇到一名中年女子落水。危急时刻,罗睿跳河救人,在多名街坊的协助下,利用一根软水管将女子绑住,大家合力将该名女子救上岸。

  7月21日零时30分,在家中休息的罗睿接到医院急诊科同事电话,被告知医院120电脑无法连接上广州市120急救呼叫中心,同时,医保系统也无法正常使用。罗睿马上返回医院处理,忙活完已是1时40分。正准备回家,罗睿刚出医院就遇到突发状况。“一名中年男子匆忙过来,说前面的蟠龙桥上有一名女士要跳桥,希望我能协助救人。” 罗睿表示,听到这一事情后,他立马通知医院值班保安,两人一同前往查看。

  两人走到桥头时,隐约看到前方一个人影,保安喊了一声,但对方没有应答,只听见扑通一声巨响。保安一边呼喊“有人跳桥了”,一边和罗睿跑上前。女子在水中情况危急,但两人眼前一片黑,找不到下水途径。

  罗睿赶紧跑到桥中间,把手机、钥匙掏出来扔在地上,跳河救人。他慢慢靠近女子并将她拉住。“水大约有1.5米深,有很厚的淤泥,很难保持平衡。” 罗睿说。这时,保安也在呼救,通知附近群众过来帮忙。

  罗睿说,由于该名女子当时拒绝被营救,多次推开自己且手部带有扑打动作,“该名女子较胖,在水中多次挣脱”。这时,一名热心群众找到一条较长软水管。经过多次尝试,罗睿抓住软水管,将水管固定绑住女子。同时,另外一名热心人也游过来帮忙,两人合力将女子拖至安全位置。

  保安则立马通知医院的医护人员和报警。有人找来一把长梯接应,在多名群众的帮助下,众人将女子救上岸,守在岸边的医护人员立即对该女子进行抢救。上岸后,罗睿才发现自己的脚底与手臂都有轻微划伤,眼镜也找不到了。2时10分,警察赶到现场,与医护人员一起将该名女子送院救治。看到该名女子安全后,罗睿、保安及多名群众才离开。据悉,该女士与丈夫吵架后起念跳河自杀,22日,女子出院回家。

  “虽不是医生,但救死扶伤的精神,我也有!”

  罗睿今年29岁,是潮汕揭阳人,说起救人一事,他告诉记者,当时自己并没有考虑太多,只是想尽自己的一分力量,尽快把跳河者救上岸。

  年纪轻轻的罗睿在钟落潭镇卫生院上班已六年多。他告诉记者,医院就是救死扶伤的地方,在医院看到过太多生死故事,被医院医护人员的救死扶伤精神所感染,一直在努力向医护人员学习。“虽然不是医生,但是救死扶伤的助人精神,我也有!”

  罗睿表示,医院也经常开展各种培训,让全院人员都学习了各种情景下的急救知识。“懂得这些专业的急救知识,在关键时刻,我才敢毫不犹豫地一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