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装电梯位置附近堆着建筑材料。加装电梯位置附近堆着建筑材料。
居民展示电梯的规划公示。居民展示电梯的规划公示。

  资金关、邻里关和审批关是旧楼加装电梯的三大难题。在越秀区水荫路68号、72号大院这三大难关都没问题,却因一个“场外因素”,电梯规划获批4年,电梯加装工程一直无法顺利施工。

  近日,广州日报接到街坊报料称,2013年,水荫路68号、72号完成加装电梯审批并开工,却遭到水荫路70号在建楼盘阻挠,理由是“影响地下室工程”。如今,70号在建楼盘完工,电梯位却被其管道施工占了,电梯依旧建不了。等不来电梯,有老人无奈搬家,另租电梯房居住。“现在老人是有家难回,83岁的老父亲整天盼着自家楼房能早点装上电梯,好搬回来住!”居民罗小姐表示。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肖桂来

  报料:许可证拿了4年 电梯迟迟建不成

  家住水荫路68号的业主戴先生报料称,2013年9月5日,水荫路68号、72号同时取得加装电梯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同年12月26日,在越秀区黄花岗街道办进行开工备案后,当日即动工。谁知,工程却遭到了水荫路70号在建楼盘的阻挠而停工。

  “楼盘以‘电梯工程影响地下室工程’的理由不准进场,野蛮阻挠。”老张是电梯施工的组织者,“梯井位置位于二楼平台下方,需要从68号、72号之间,也就是由楼盘工地大门进入才可施工。”

  谁知这一等就是4年。看着70号在建楼盘封顶,今年6月,居民决定复工。居民陈小姐告诉记者,在建楼盘质疑电梯的规划过期,仍旧阻挠电梯施工。今年4月,市规划局回复居民,“水荫路68号扩建电梯间工程已经核发建设许可证,并已开工建设,故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有效。”

  不过,加装电梯还是无法开工。街道提出“涉及土地产权问题,需要一份权属同意书”。但居民咨询律师获知,“权属同意书”是2016年申请加装电梯的新规,居民在2013年申请时并不需要此材料……就这样,加装电梯的事情一直拖到现在。

  8月2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水荫路68号、72号是沿水荫路分布的两栋9层居民楼,70号在建楼盘就藏身68号、72号背后。记者来到68号二楼平台,看到平台下方地面已放置了数根铁管,并开挖了一条二十多米长的水沟,准备下埋管道施工。一位女业主说:“埋水管附近位置就是电梯井的位置,他们先埋了水管,我们的电梯井就没法建了。”

  该楼盘在距68号二楼平台3米左右地方建起了一栋五层高的钢结构玻璃屋,屋内还建有泳池。一位居民表示,“玻璃屋就建在消防通道上,涉嫌违建,两年多了,也不见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