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休闲馆未来书吧概念图。

  大洋网讯 全国首创以“创意城市”为主题的2017广东(佛山)创意城市博览会(以下简称“创博会”)本周四(11月16日)就将拉开大幕。继日前在佛山市政府举行发布会后,随着会期临近,创博会更多精彩内容逐步揭开面纱。例如,在创意城市展区,市民可在家门口体验北欧极光;在创意生活展区,可体验衣食住行全面智能化的社区生活;在创意休闲部分,不仅能与《王者荣耀》开发团队面对面,还能参与广佛首届电子竞技文化节,参与电子竞技赢取奖金;创意设计馆里,众多工业设计创意产品将集中展示;创意美食馆内,可体验来自顺德和澳门的创意美食等。

  展会:欣赏传统工艺体验多国文化

  本次创博会会期为11月16日~19日,一共分为创意城市、创意生活、创意休闲、创意设计、创意美食五大展馆,面积5万平方米。在上周佛山市政府举行的发布会上,已披露将有苏州、广州、深圳、宁波、佛山、景德镇等6个国内城市设展,其中广州与佛山将联合设展。

  记者了解到,广佛同城展馆中,主办方会用广佛地铁开通这个概念串联起两座城市之间的城市交流和融合,特别是体现文化创意方两座城市的交融。而在国内城市展台,可欣赏苏州的传统工艺,景德镇的陶瓷文化,深圳的创意文化等。

  另外,还设有美国、意大利、葡萄牙、丹麦、瑞典、挪威、芬兰、冰岛等国展位。届时,市民可在创意城市展区的北欧展台体验北极光的魅力,还能欣赏插画艺术家的北欧风格设计。此外,在此还能通过电影、舞蹈,了解美国文化魅力,了解意大利美食和服装,了解葡萄牙的酒文化。

  本次展会活动中,关于电子竞技的内容也相当丰富。在创博会主会场,腾讯游戏团队将介绍爆款游戏《王者荣耀》创作背后的故事。在创意休闲展区,网易游戏&暴雪游戏展区就达200平方米。阿里体育则利用体育大数据体系,展示具有人文、健康、科技特色的智慧体育。同时展示的还有WESG世界电子竞技运动会中国赛区的赛事实况。11月16日上午,由网易、阿里体育、腾讯、玖的VR、4399游戏、战旗TV等一众电竞展商打造的2017乐活顺德——广佛首届电子竞技文化节也将上演。

  企业:智能产品将集中亮相

  本次创博会举办的一大目的,是聚焦未来智能家居发展,助力传统泛家居行业升级转型。在展会前记者也提前采访了部分顺德参展企业,了解其展出内容。

  其中,广东顺德智勤科技有限公司将展示的是其免布线、免电池的“智能开关”。过往,电灯开关的安装皆需要专业电工的协助,安装步骤复杂,费工费时,成本颇高,升级改造困难,在安装过程中会不可避免地产生噪音及大量建筑垃圾,背离现代生活方便快捷、绿色环保的主题。而由智勤科技研发的叶绿体自由开关即可轻松解决这些问题。该产品具有动能自发电模块,当你按压开关时,产生的机械能会被转化为电能,并将无线信号发射至相应的自由开关执行器,进而控制灯具等电器。

  本次创博会,广东工业设计城的企业则将携200余件优秀设计新品在创意设计馆展出,向市民展现顺德设计的发展。“所有的产品都是设计城企业自主研发的,而且都拥有自主品牌。”广东工业设计城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井春英向记者介绍。记者也率先看到一些展品,比如可在旅行时吹干衣服鞋袜的便携式干衣架、15分钟就可净化蔬果有害物质的净化器和以人为导体用手指接触就可以点亮的灯。

  而总部设在广东工业设计城的科凡家具此次也会携产品亮相创博会,其产品曾连续三次荣获德国红点设计大奖。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的展品除了会有可以贴放到墙上的收纳床、可放置各种物品的衣帽间等,还会有全景VR的设备,“可以720°实景效果还原,只要戴上眼罩,客户就可像进入真正的房子那样体验各种智能家具。”负责人也透露,目前该公司以定制家居为主,而在明年则会致力于开发智能化的高端家居。“届时就可以用手机实现一键远程遥控,提升生活的便捷度。”

  玩转“新、潮、炫”

  对年轻人而言,玩转“新、潮、炫”,则是创博会一大突出特点。

  “新”:根据主办方介绍,一方面是汇集新的创意产品、新的科技产品,并结合佛山的产业特色集中在展会上展现;另一方面,展览本身也将体现新的形式,届时在每个展馆里面将藏有一个创博会LOGO的印章点,所有去观展的观众,可以在每个展馆找到印章,如果集齐五个展馆的LOGO印章点,还能收到一份创意礼物。

  “潮”:创博会里面将有最潮流的阅读方式和体验,也有最新潮的电子游戏,也有最潮流的文娱IP,这些与年轻人群体的潮流取向是息息相关的。

  “炫”:整个展会的布局将以一种炫酷的面貌跟大家见面。包括场内场外布置、颜色都是不一样的,每个馆通过颜色诠释对展览会的含义。每个展馆还设有活动区,每个活动区有精彩的活动上演。

  这些展值得看

  在主会场设计版块,还将有高校工业设计邀请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美的杯”全球智能硬件创新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产学研对接合作交流分享会等。在主会场之外,创博会还安排了丰富多彩的分会场活动,在分会场北滘工业设计城就将举办法国圣埃蒂安设计双年展。在佛山市旅游局和各区的牵动下,各个旅游公司在创博会期间还将为观展观众策划提供创博会文化游、创博会休闲游、创博会特色产业游等多条旅游线路,使大家在观展之余欣赏水乡风光、品尝地道美食。

  文、图/广报记者王鹏、马俊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