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在行动

  大洋网讯 出租车司机吃饭难、如厕难、停车难、入户难,广州正加速解决;的哥的姐最关心的打车费价格优化调整,有望加速推进。昨天,广州市交委党组书记、市交委主任陈小钢在全市出租车行业大会上透露了一系列民生热点。

  近500名出租车司机参加了会议。对于的哥、的姐热切关注的行业改革和发展,陈小钢坦言:“市委市政府一直非常关心出租车司机的工作和生活,全市多个部门正着力解决大家的难处。”

  多个大城市都普遍存在出租车司机吃饭难、如厕难、停车难、入户难等“四难”问题。陈小钢透露,广州正在加速解决的士司机的这些难题。

  对于吃饭难,广州在流花路、飞鹅西路等9个路段,设置了出租车就餐临停点,专供出租车司机就餐停车使用,“就餐临停时间是上午10点到下午3点,下午5点到晚上8点。”他表示,随着城市规划调整及道路改造,部分已设置的临时停车标识标示也不断在调整完善。

  对于如厕难,广州在各区主要公厕旁边,共设置了60多个出租车司机如厕临停点,同时在不影响交通的情况下允许出租车在市区所有公厕周边临时停放。在此基础上,广州向出租汽车驾驶员开放了21个公交站场厕所,为驾驶员提供饮水服务及临停车位。

  对于停车难,陈小钢介绍,广州在市区各大型商业中心、医院、宾馆等场所周边设置了300多个出租车临时上落客点,专供出租车停车上落客使用;同时在绝大部分路段,允许出租车临时停靠上落客,即停即走。

  对于落户难,他表示,从业人员在服务中要有主人翁精神,落户政策上也会“一个好汉三个帮”。他透露, 为提升出租汽车驾驶员的归属感,市交通部门正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为出租车驾驶员在积分入户、公租房申请和子女积分入学等方面提供便利。

  出租车运价结构或优化调整

  昨天会上,市出租车行业协会会长邓志诚透露,已正式向市发改部门提出对运价结构进行优化调整的申请,并提请市发改部门加快推进出租车运价结构优化调整工作。

  记者从市交委方面了解到,将积极配合做好此项工作,争取尽快形成合理的运价结构,保障广大驾驶员合理的收入水平,使广大驾驶员也能分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1年里,全市有8000辆出租车零违章、零投诉;5年里,全市有300辆出租车服务零违章、营运零违章、交通零事故。对于优秀司机,我们积极给予鼓励。”陈小钢透露,将给这些模范司机开的出租车上,张贴明显的“五星”服务标识,既方便市民选乘、监督,也在行业内起到模范引领作用,激励更多的驾驶员规范营运守法经营。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交通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