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昨日,记者从广州市统计局获悉,该局近期通过万户居民调查网,对1765名常住居民开展了一项关于市民对利用互联网手段促进民生服务、创新社会管理方面的看法和期望的电话调查。调查显示,“互联网+”推动了公共事业和政务服务便民化。八成以上受访市民认为“互联网+”改善了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问题。

  互联网交通出行和医疗医药最受好评

  调查显示,市民普遍认为通过运用“互联网+”思维和手段改善了办事环境。有93.6%的受访者认为“办事难”得到改善(“有显著改善”和“有一定改善”比例之和,下同),认为“办事慢”和“办事繁”得到改善的比例也达到90.0%和86.9%。除了提高便民利民程度,“互联网+”也促进了政民沟通、提高了社会监察效能。82.7%的市民认为近两年通过“互联网+”,民情民意得到了有效反映和处理,其中19.8%认为“得到更好反映和处理”,62.9%认为“得到一定反映和处理”。认为“基本维持原状”的仅占12.5%,另有4.8%表示“说不清”。

  此外,近七成市民关注或使用过民生领域网上服务,其中交通出行和医疗医药最受好评。有69.0%的市民关注或使用过民生领域的网上“事务办理”,在网上“了解政策政务信息、通知公告”“咨询求助”“参与互动、活动”和“投诉举报”的则分别有46.0%、32.4%、24.2%和20.5%,还有16.3%的受访者曾在网上“建言献策”。从各民生领域来看,“交通出行”和“医疗医药服务”最受好评,分别有75.8%和72.5%的市民认为其网上便民服务给工作生活带来较大便利。

  七成市民认可街道微信公号

  如今很多街道、社区都有了自己的微信公号,或者官方微博。调查显示,对街道、社区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的网上服务作用,有70.7%的市民也给予了肯定。

  此外,市民最看重网上办事的便利性。在市民看来,网上办事首先要方便,有52.9%的受访市民认为这应是网上公共事业、政务服务的最重要特性;认为“多部门的信息共享、标准和流程统一、协同办理”(45.8%)、“信息发布快速、及时”(44.9%)、“业务指引明确”(42.7%)和“信息安全保障性强”(41.9%)重要的比例也在四成以上。

  在网上业务办理方面,50.3%的市民建议“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在咨询反馈、投诉建议方面,市民最期待“明确部门职责,及时回应群众诉求”(49.6%)和“有效解决反映的问题”(46.1%);在网上信息、政策发布方面,“增加发布内容”和“解读内容要全面、详细”方面诉求较为强烈,中选率分别为42.3%和40.7%。

  (信时记者黄艳 通讯员林婵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