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网讯(全媒体记者/金朱玺)2017年广州马拉松赛10日拉开战幕,在这场广州体育盛事开赛之前,9日,中国马拉松大满贯会员俱乐部活动在广州市长大厦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组织举办,中国马拉松大满贯是由中国田径协会创建并主办的中国最高等级的马拉松系列赛事之一,2017至2018赛季是中国马拉松大满贯项目开展的元年,目前包括四个马拉松赛事在内,广马是本赛季的第二站赛事。马拉松大满贯本赛季的总奖金高达人民币260万元,对成绩优异的中国籍精英跑者进行奖励。

  由于本次活动正值2017广马开幕之前,且举办地距离广马起点天河体育中心较近,因此吸引了大量马拉松爱好者前来参加。主办方也特意邀请了马拉松爱好者麦敏烽、长跑运动员贾俄仁加出席,并作主题演讲,与跑友们分享自己的经验心得。

  仅靠兴趣就坚持了八年

  率先登场演讲的麦敏烽表示,自己从2009年开始迷上了马拉松。从2010年1月到2017年11月,他共完成了160多场全程马拉松,足迹遍布世界上100多个城市。

  “其实,我并非专业运动员出身,迷上马拉松也只是2009年下半年的事。没有别人鼓动,也没有振奋人心的理由。我只是有一次看电视看到了马拉松比赛,突然就动了心思,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麦敏烽说。

  麦敏烽自己第一次试跑时,仅仅跑了50米便气喘吁吁,不得不向专业人员求教。为了练兵,他先参加了2010年在厦门举办的比赛,第一次参赛虽然有点紧张,但也在预定的6小时内完成。此后几年,麦敏烽将全世界比较知名的几个马拉松赛事跑了个遍,成了名副其实的“马拉松达人”。

  跑步对大部分人来讲,就是一个兴趣爱好,当然也有一些人把它作为工作,但这和参赛毕竟是两回事。而对于跑了超过100个马拉松的麦敏烽来说,跑步早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麦敏烽说:“我相信很多人听到马拉松或者是铁人三项,都会觉得要坚持、忍耐、吃苦才能做到。其实在我的理解里面恰恰相反,原因就是大家在讲坚持的时候往往面对一个你不愿意面对的情况,但对我来讲,我就是喜欢跑步那么简单。”

  麦敏烽也表示,除了兴趣,科学的训练方法同样不可或缺。他回忆说:“我一开始的时候也没有那么上瘾,2009年我才开始练习,2010年我才跑完我人生第一个马拉松。我还记得我跑了5个半小时才完成,由于赛前的准备不足,热身不够,赛后的拉伸恢复都没做好,感觉从没有那么累过,我的脚酸了4天,连上下楼梯都做不到。所以,经过第一次的教训,我之后每跑一个马拉松我都会做足准备,训练更加科学化。”

  跑步是为了沿路风景

  藏族小伙贾俄仁加是一名长跑运动员。2017年北京马拉松是贾俄仁加的首个全马,但他的第一次挑战便以2小时27分成功完赛,目前在中国马拉松大满贯积分榜竞技组(男子)积2分位居第四,大众组(男子)积9分位居第二,是中国大满贯丰厚奖金的有力争夺者。

  来自青藏高原的贾俄仁加最开始并不知道自己拥有令人羡慕的长跑天赋。在一次跟老师的课后闲聊中,贾俄知道了越野跑,他知道自己可能具备跑步的身体素质,于是就跟班上同学报名参加当地的50公里越野赛,结果“一不留神”就率先冲了线。

  然而,虽然有一身天赋,但贾俄的经验欠缺在第一场比赛时暴露得十分彻底。他跑到一半就吃光了所有东西,就在贾俄饿得跑不动时,他突然看到眼前有一片菜地,于是顺手掰起一棵白菜,一边啃着一边向前跑。这段故事也让现场的观众忍俊不禁。

  对于自己的天赋,现在的贾俄表示:“我认为有三点,第一,主要优势是我家是青海属于高原地区,并且在那边生活了20年,心肺功能可能比别人好。第二,我热爱跑步,为了提高自己的水平,除了学校的理论课学习之外,我也会在网上搜很多关于跑步的资料、视频,去模仿学习,并且向专业队咨询训练方法。第三,我觉得除了天赋之外,吃苦也是最重要的,竞技体育不吃苦训练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会花时间去训练。”

  总有人问贾俄为什么喜欢越野跑,每次他都不厌其烦地说出同样的答案:“因为我喜欢自由,越野跑不像路跑那样枯燥无味,路线的不断变化伴随着更多的迷人风景,我更享受比赛、享受拼搏的感觉,期待的是前方未知的东西。”

  目前,贾俄很有可能通过国家田径队的选拔,拿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马拉松大众组名额。对于这些,贾俄表示:“马拉松也好,越野跑也好,都是我享受人生的方式,无论结果如何,我都会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