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广州南站附近一影响高铁运营违建被拆除7月26日,广州南站附近一影响高铁运营违建被拆除

  金羊网讯 记者梁怿韬、通讯员成广聚摄影报道:7月26日,金羊网记者从广州市2019年第五次境内铁路沿线彩钢瓦房和违法建筑隐患整治集中行动中获悉,广州今年已整治影响铁路安全运营的违法建设35万平方米。

  记者7月26日在集中行动其中一个执法现场——广州市番禺区石壁街原“阿潘酒楼”地块看到,工人操作钩机对原“阿潘酒楼”违法建设进行拆除,市城管执法人员在现场督导违建拆除。

  广州市番禺区查违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原“阿潘酒楼”所处位置,距离进出广州南站高铁的轨道最近处仅70米,属于铁路沿线100米保护范围内。违法建设加彩钢瓦屋顶的性质,对进出广州南站的列车和轨道设施造成安全隐患,“如遇强风天气,彩钢瓦屋顶极易被吹脱,飞向铁路影响列车、轨道、高压线网的安全。”

  记者获悉,自广州城管和铁路部门今年5月起联合开展对铁路沿线彩钢瓦房和违法建筑隐患整治以来,广州越秀、荔湾、天河、白云、黄埔、番禺、花都、南沙、增城等9个区都进行了一次“细网淘沙”式的集中清拆。截至7月26日,已有35万平方米整治范围纳入影响铁路安全违法建设和彩钢瓦房被整治,纳入城管和铁路部门整治范围的308处隐患建筑,已有200处被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