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9日,一群活力四射的小厨神聚集在高德置地广场,摩拳擦掌地准备挑战中国最具代表性的面食“水饺”,原来他们都是来参与山东老家21周年主题活动暨第二届山东老家儿童水饺大赛广州总决赛的小选手们,渴望角逐成为本次比赛的“水饺小厨神”。比赛通过计时擀皮、计时包水饺等环节检验了小选手们的动手能力,最后,通过山东老家专业水饺大厨的点评和打分,角逐出了本次比赛的冠军。

  “在山东有一句俗语说:出门饺子回家面,水饺是一份带有乡情和归属感的面食。我们希望能通过这个比赛,让更多人了解水饺文化,尤其是我们的下一代,把这份爱传递下去。”谈及本次大赛的举办初衷,广州市食尚国味饮食集团执行董事兼山东老家餐饮连锁总经理赵永菁女士如是说。

广州市食尚国味饮食集团执行董事兼山东老家餐饮连锁总经理赵永菁广州市食尚国味饮食集团执行董事兼山东老家餐饮连锁总经理赵永菁

  据介绍,今年山东老家儿童水饺大赛的参赛人数达百人,是去年的报名人数的1-2倍。赵永菁表示,明年或会扩大比赛规模。

  1978年山东滕州考古出土了距今2500年的春秋时期水饺,证明了水饺源于山东的说法。山东老家作为华南地区的知名鲁菜连锁餐饮品牌,对水饺有着独特的理解,山东老家的水饺讲究用胶东地区的手法包制,饺子皮自然合上压紧,顺着手势自然的弧度,就可以压出一个弯月形状。好吃的水饺必须依托手工现点现做,同时选料也要精良,山东老家的水饺选用胶东白菜和五花肉,只添加葱、姜、蒜、生抽和盐调味,不增加任何添加剂,咬一口鲜嫩多汁。“认真”正是山东老家制作水饺的秘诀。

  山东老家自1998年创立至今,已有21年,山东老家经历好几次阶段性调整,从开业之初纯朴的马褂文化,到后来追求格调的西装文化,再到如今主张内敛优雅的旗袍文化,近几年,山东老家对旗下分店进行了重新规划,朝着高端商务接待的定位对环境、出品进行不断升级。目前,山东老家在珠三角地区已有13家门店,广州、深圳、肇庆、中山、东莞等地均有分布。

  据赵永菁透露,去年山东老家推出延伸品牌——山东老家小馆,短短一年时间在广州、深圳已开业三家,第四家山东老家小馆将开在深圳海岸城。“与山东老家不同的是,小馆面向更年轻的客群,环境上更加时尚精致,出品上还增加了年轻人喜爱的胶东小海鲜和地道烟台烧烤,一时间让不少年轻消费群体爱上了鲁菜味道。”她表示。

  未来,作为始于华南地区的正宗鲁菜餐饮品牌,山东老家将与山东老家小馆并肩,坚守鲁菜工艺的匠心,继续深耕珠三角的餐饮市场。他们也将共同承担起传播鲁菜文化的重任,通过差异的品牌定位互补不同年龄层的消费群体,让更多的消费者爱上鲁菜、爱上博大精深的鲁菜文化。

  同时,山东老家也会将儿童水饺大赛的精彩延续下去,让更多的孩子们通过动手操作,学习和传承水饺文化,感受水饺所传递的“家的味道”。正如此次参加比赛的小选手所说:“从前都是妈妈包水饺给我吃,如今我也可以包水饺给妈妈吃,我把我对妈妈的爱都包进了水饺里。”让孩子们爱上水饺,爱上“家”的味道,这正是山东老家未来坚持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