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0日上午9时许,广州铁路公安局惠州乘警支队办公室响起一阵欢快的电话铃声……原来是朱女士从湖北娘家打来致谢的电话。感谢惠州乘警10月19日凌晨1时许在T128列车上帮她找回价值4万余元的钻石戒指。她感慨地说,该戒指是她为了纪念结婚6周年,今年4月份去英国旅行时要爱人购买的。娘家人知道她从英国买了钻戒,等着她回去给大家瞧瞧,若没找回来,无颜回去见娘家人……

  2019年10月18日中午12时许,广东惠州工作的朱女士,应湖北娘家人邀请,左手戴上从英国买回价值4余元的钻石戒指。独自愉快地从惠州站上车搭乘T128次列车(东莞东—成都)去湖北襄阳娘家探亲。她买的是卧铺,14车1号上铺,途中无聊时不时欣赏摸摸自己左手的钻石戒指。到了晚上22点10分许,列车运行至南昌至武昌区间关闭照明灯进入夜间行车。此时,她实在困了,于是到14号于15号车厢连接处的洗脸间洗脸刷牙,为了防止手指上的钻戒弄脏,卸下放在洗脸盆边上,洗刷完毕后,却将戒指遗忘在洗脸间。她爬上到自己的铺位上聊了一阵子微信,然后打算睡觉。此时,有意识用右手摸摸自己左手,发现戒指不翼而飞!顿时,如惊吓得五雷轰顶,迅速爬起返回洗脸间查找,发现戒指没了。于是用手机电筒从上到下四周角落都翻了一遍,未果。她到车厢想问问有无人捡到的,却发现周围的人都上床睡觉了……此时,她万念俱灰,次日到娘家不知道如何解析……于是报警求助。正在餐车值班的乘警长戴明勇接到警情,立即召集另外两名乘警火速赶到案发现场。

  乘警到洗手间、以及朱女士所经过的路线、睡觉铺位翻了个底朝天,没发现戒指。通过调查分析,洗手台上的戒指应该被后面进洗脸间的人捡拾走。洗脸间处于14、15号车厢连接处,该两车厢旅客捡拾走可能性最大。乘警于是将该两车厢照明灯重新打开,向铺位上的旅客宣传和解析,要捡拾者主动交还戒指,失主公开承诺交还现金酬谢!列车不停往前奔跑,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戒指下落杳无音信。

  乘警深入调查发现,其中14号车厢有3个旅客、15号车厢有4个旅客在朱女士离开后洗手间进入过。乘警对该7名旅客进行重点单独谈话,耐心做思想工作。该7人承认在失主离开时间段内进去过洗手,但是没看到戒指。乘警根据经验分析,7人中肯定有1人是捡拾者,戒指体积小藏匿容易,查找难。最后,乘警想出一个兼顾捡拾者颜面的主意,给30分钟时间让捡拾者考虑,希望捡拾者在30分钟内主动交还,交给工作人员或者失主或者放回洗脸间,一概不究,并为其保密,否则依法重点盘查,依法查处。乘警宣布完毕,关闭该两车厢照明灯,只留微弱的夜灯,主动回避离开这两个车厢。离开前告知当班乘务员小赵把握时间,不惊动捡拾者。20分钟后,乘务员隐约感觉到车厢有神秘人走动,30分钟过去了,于是到洗脸间查看,发现戒指神奇出现在洗脸台上。此时是19日凌晨1点10分,从23点10分接到报案,到找回戒指足足经历了2个小时。

  朱女士从乘警手上领回戒指非常激动,遂即从手提包掏出一叠钞票塞给乘警表示酬谢,被戴警长婉言拒绝。次日,她回到娘家后打电话到惠州乘警支队深表谢意。

  惠铁乘警温馨提醒旅客朋友们:乘坐火车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贵重财物,以免给自己旅途添堵,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编辑:林泽君  通讯员:曹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