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惠城区西湖花灯博览会日前正式落下帷幕,赢得了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的好评,其中春节期间平均每天客流量高达4万多人(次)。那么,曾营造流光溢彩、姹紫嫣红的花灯在灯会之后又将何去何从?

西湖花灯将在15天内完成拆除。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西湖花灯将在15天内完成拆除。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

  绝大部分花灯材料均被回收再利用

  在惠州西湖湖面上,施工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拆除花灯灯组。施工人员介绍,所有拆除工作将在15天内完成。

  据悉,2017惠城区西湖花灯博览会共采用主题灯组、情景灯组、氛围灯组、亮化灯组共计48组,并且在西湖景区沿线布置大片灯光亮化带。

  “花灯用到的灯泡数量非常大,仅亮化带使用的满天星,一串就包括上百个LED灯”,此次西湖花灯博览会营运方、四川东方神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兴浩介绍,灯会展出的48组灯组共使用约50万个LED灯泡,再加上沿线亮化使用的LED小灯泡,整个灯会使用了上百万个LED灯泡。

  灯会结束了,那拆除下来的灯泡怎么办?

  “LED灯泡拆除后可以回收再利用”,惠城区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西湖花灯博览会灯泡采用的是传统白炽灯泡,拆除后几乎没有回收价值,今年起,所有灯泡改为LED灯,拆除后可以重复使用。“这也是本次西湖花灯博览会打出‘绿色’牌的元素之一”,该负责人说。

  除了灯泡,灯组搭架子使用的钢管,水上灯组平台使用的浮筒以及电缆也可以回收再利用。“过去搭建灯组采用角铁比较多,回收价值非常低,而且是扎入水中制造水上平台”,该负责人说,今年更多使用钢管,拆除后还能再用。冯兴浩介绍,本次灯会共使用钢管80余吨,搭建水上平台的浮筒有上千个,均能反复使用,“水上浮台用浮筒搭建,对西湖水质影响也更小,也便于灯组的安装和拆除”。

  政府搭台、企业运作形成“多赢局面”

  “灯山光海”“蓬莱仙境”“火树银花不夜园”,简直是梦幻一般的世界……今年春节,这样的评价成为不少前往花灯博览会游览的市民游客的共识,尤其是此次灯会还采用了VR航拍技术、H5新媒体页面、智慧旅游等网络主流技术,营造“360度全方位无盲区的视觉观赏效果”,使得惠州西湖景区游客数量一度井喷。“今年也是历届灯会展出时间最长的一次”,惠城区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过去展出时间往往在30天左右,今年延长至50天。

  今年花灯为何如此美丽、如此受捧?记者获悉,今年花灯运营方—四川东方神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来自四川自贡的专业花灯制作运营公司,而自贡享有“天下第一灯”的美称,被誉为“南国灯城”,难怪此次展出的花灯格外耀眼。

  “惠城区西湖花灯博览会迄今共举办十届”,该负责人介绍,前七届主要由政府负责,从第八届开始探索“政府搭台、企业运营”模式。探索“市场化”道路的过程中,由区文广新局牵头物色有资质的合作运营公司,合作方式由签约文化公司再外包花灯制作公司过渡为直接与花灯制作公司签约合作,减少了中间环节,灯组的工艺、效果、质量都得到了保障。在西湖花灯博览会展出水平逐年提高、灯会品牌越叫越响的同时,政府直接投入逐年下降,“过去每届灯会直接投入三四百万元,今年投入仅百余万元”。

  市民、游客一饱眼福,政府“低投入、高产出”,那么运营方经济效益如何?冯兴浩介绍,本次灯会采取“政府搭台、市场运作、企业运营、广告招商”的模式举办,运营企业对灯会进行策划制作,通过市场运营,进行灯组广告招商冠名的形式筹集资金。“这次企业虽然只是微微盈利,但更重要的是企业品牌和灯会品牌知名度大幅提升,希望来年有机会继续承办”,冯兴浩说。

  [记者]卢慧

  [摄影]王昌辉

  编辑 谢志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