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广东省386个受理点于9月1日起全面启动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受理工作。在广州南到香港西九龙高铁即将开通之际,来自香港青年服务团的支教志愿者童伟亮,非常幸运地成为广东省首批领证的港澳居民之一。

  童伟亮从2017年9月起,参加了团省委、省青联与香港民政事务局联合举办的“香港青年服务团”活动,在韶关市浈江区浈江中学支教一年。在支教期间,他对广东产生了深厚的感情,他说:“得知能在广东办理居住证的消息,我和周围的香港朋友都特别高兴。我在支教时,常常因为回乡证无法在内地购买保险等原因,不能和学校同事一起参加需要统一购买保险的集体活动,有了居住证更有归属感。”

  据了解,前往内地(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港澳台居民,根据本人意愿,可申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未满十六周岁的港澳台居民,可以由监护人代为申请领取居住证。需办理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可持有效的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俗称“回乡证”)或五年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简称“台胞证”)、近期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数字相片采集检测回执以及居住满半年的证明材料,就近到省内各居住地公安机关受理点申请办理,20个工作日内可领取证件。对个别急需证件的港澳台居民,公安机关将特事特办加急制发证件。

  童伟亮是香港青年服务团开展支教以来的136名志愿者中的一员。为鼓励更多优秀的港澳青年投身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团省委、省青联正积极对接有关部门,推动符合条件的港澳青年申请办理居住证,助力港澳青年到大湾区发展。

  (广报全媒体记者杨洋 通讯员岳青)

  [ 编辑: 郭夏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