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5736次列车抵达深圳北站,旅客下车后和“动感号”列车合影留念 记者宋金峪摄G5736次列车抵达深圳北站,旅客下车后和“动感号”列车合影留念 记者宋金峪摄

  金羊网特派香港记者 马灿

  9月23日7时,广深港高铁香港段首班列车G5736次从香港西九龙站发车,前往深圳北站,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广深港高铁全线正式开通运营。

  广深港高铁全长141公里,其中内地段115公里,香港段26公里。香港段开通初期,最高峰日计划每日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127对,其中广州、深圳至香港的本线列车114对,跨线长途列车13对。

  广深港高铁从香港西九龙站出发,至深圳福田站最短运行时间为14分钟,至广州南站最短运行时间为47分钟,至北京西站运行时间为8小时56分钟。

  香港

  走,回上海过中秋!

  23日,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正式运营。

  一大早,香港市民何丽华就赶到西九龙站。“为图个好彩头,就选了趟首班车呗!”28岁的她,心直口快。她说,自己在深圳开有公司,经常往返深圳与香港,此前交通方式主要选择开车或坐地铁。

  早上7时,香港首班G5736次列车从西九龙站,缓缓驶离站台,前往深圳北站。

  “距离不是距离,时间才是距离。”坐上“动感号”列车的她兴奋不已。她说,开车担心路上塞车,坐地铁虽准时,但还是有点慢,“我喜欢乘坐高铁的感觉,它像开往春天的列车,能让快节奏的生活暂时慢下来,隔绝了紧张,舒缓了焦虑的神经”。

  “这卫生间真不错,比自己家里的还宽敞、干净!”60多岁的陈伯在车厢里走来走去,看看这、摸摸那。陈伯是广州人,退休前是一名老铁路工人。

  聊起火车与铁路的渊源,陈伯有很多话要说。从最早的绿皮火车,到直达车、特快车,再到现在的高铁,他全坐过。当说起酷暑车厢里气味“一言难尽”到窗口排长龙买火车票时,他连连摇头说,以前好不容易坐个火车,座位、过道里全是人,哪有像现在这样:“指尖购票,网上订餐;列车时尚美观,坐上后让人开心、舒坦!”

  早上7时19分,列车到达终点站。车窗外微风和煦,阳光温润。

  “奶奶,我在这呢!”肖达明带着女儿在深圳北站与冯阿姨组成的“亲友团”会合。“还是高铁方便,说走就走,说来就来。”冯阿姨说,24日就是中秋节,特地组织“亲友团”回上海老家热闹热闹,来个大团圆。8时22分,冯阿姨率“亲友团”踏上了从深圳北开往上海虹桥的列车。

  广州

  走,去香港喝早茶!

  “我们会在香港喝早茶”,23日早晨,在广深港高铁广州南前往香港西九龙首趟列车上,数名旅客向羊城晚报记者说出相同的话语。广深港高铁的到来,令广州旅客无需1小时就到达香港,两个城市正式步入一小时生活圈。

  23日,6时48分,广深港高铁广州南前往香港西九龙的列车发车。在登车之前,许多旅客打开手机摄像头,与这一他们期待已久的高铁合影。登上列车之后,不少旅客仍难掩激动心情,四处拍照。

  此次,唐女士一家一同乘坐此趟高铁前往香港游玩。她表示:“以前从广州去香港会坐大巴,前后得三小时。乘坐广九直通车,总时间也差不多。现在有了广深港高铁,真的便捷太多了。”因为广深港高铁通车之后,从广州南站到香港西九龙站最快只需47分钟。她还透露,到了之后,他们准备在香港先喝早茶。

  “在香港喝早茶”,这句以前更像出自深圳市民之口的话,如今还可能是由老广们以及其他来自广州的旅客说出的。去香港参加展会的黄先生,也是这么告诉记者的:“我与朋友约了9时半在香港饮早茶,时间还挺宽裕的呢!”

  首趟高铁用时50来分钟抵达西九龙。记者随后体验“一地两检”的出境和入境环节,如果不停留,客流不多的时候,15分钟内即可通过,尤其可走自助通道的旅客。那么别说9时半,在西九龙附近8时半喝上早茶也有可能。

  而在广深港高铁上,旅客也能体验到以往见不到的高铁美食。本趟从广州南前往西九龙高铁的乘务长李叶子透露,有很多新的港式餐食是专门为广深港高铁旅客而引入的,包括碗仔翅、菠萝油、榴莲慕斯、咖喱鱼蛋……它们将陆续与旅客见面。

  金羊网记者 马化展

深圳北站,旅客与开往香港西九龙的首趟列车合影 记者王磊摄深圳北站,旅客与开往香港西九龙的首趟列车合影 记者王磊摄

  深圳

  走,到香港过把瘾!

  23日早上,家住深圳市龙华区的王小姐非常高兴,她带着父母亲乘坐当天首次开通的广深港高铁到香港旅游。

  王小姐说,她的父母是第一次去香港。过去她从龙华到香港,要从福田口岸过关,现在非常方便,一车到九龙。她是22日买到的车票,至于回程,看时间看游玩行程,可以选择多种途径回深。

  家住福田区的陈小姐夫妻和陈小姐的母亲,三个人乘坐首日开通的深圳北站始发至香港西九龙的高铁G5711则是纯体验旅行,当天早晨,在深圳北站等候乘坐G5711高铁列车的旅客大部分是这种情况。

  深圳北站始发高铁列车,和谐号车体,八节车厢,设计时速200公里,从深圳北至西九龙时长19分钟。

  金羊网记者 李天军

  记者体验

  “一地两检”: 过关不超10分钟

  23日早上6时19分,羊晚记者在香港西九龙站乘坐电梯从售票大厅(B1)的入闸口,完成行李检查后搭乘电梯,不消半分钟便来到地下三层(B3),这是香港高铁西九龙站的离境层。步出电梯后,大型指示牌与地贴清晰指出“离港”方向,这里是离境旅客必经之地。

  离开B3电梯大堂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枚香港特别行政区区徽,在旁还有“入境事务处”5个大字。绕过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柜台,离境大堂分别设约30条“e-道”(旅客自助出境检查)、约30个香港居民与访客柜台。记者使用柜台出境,只花十几秒就能顺利出境。

  从香港口岸区出境后,穿过海关“红绿通道系统”,大楼内有一幅巨型彩色壁画跟旅客道别——“再见 ByeBye 香港”,一排“关爱休息座”面朝壁画,旁边还放置了备用轮椅。顺着通道走,可看到两旁的免税商店正进行最后的门面装潢。

  “你将进入内地口岸区”中英文双语指示牌高高悬在半空,再往前直走几十步,便越过地上黄色的内地香港口岸区分界线。通过卫生检疫处,就见到了“中国边检”的指示牌。

  “请在黄线外排队……”一个外形酷似“大白”的边检机器人正在巡逻,并通过普通话和粤语轮流向旅客作出指引。边检人员亦忙着最后测试电子自助通道。

  随即,记者来到传统人工柜台,约20秒便完成通关,再通过海关、行李放入安检X光机进行扫描——最终,从香港出境到完成内地入境手续,全程省时便捷,不超过10分钟。

  金羊网特派香港记者 马灿

  香港段高铁 开出首张罚单

  金羊网讯 23日早上,广深港高铁香港西九龙站出现一例无票乘车,罚款1500港元,当事人为内地一名男士。深圳一律师对此表示,无票乘车可能影响个人在港征信记录,勿轻易好奇尝试。(李天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