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砂镇地处揭西县西北端,是一个相对偏远的山区镇。2016年5月,东莞市石排镇扶贫工作队与上砂四个村庄结对帮扶。在帮扶工作中,领队关春瑜和同事们改变了乡村面貌,开创扶贫工作新局面。

  日前,在上砂镇活动村,关春瑜正准备探访结对帮扶对象庄汉展一家。见到她来,庄汉展的孩子都很开心。

  庄汉展全家只靠他一人打散工糊口,孩子们在家接受的管教相对较少,生活上也有不少坏习惯。刚开始接触时,孩子们对关春瑜都很抗拒,于是她打起了“友情牌”。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关春瑜的帮助下,庄汉展一家生活越来越有奔头,对未来更加有信心。

  要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需要充分调动各方力量,这对一名80后的女性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扶贫工作开展一年多,关春瑜的工作队没少走弯路,但在一次次实践中,她们的扶贫经验从无到有,工作方式也在不断创新。

  巾帼不让须眉,关春瑜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工作精神以及显著的工作成效,赢得了工作队四名驻村男队长的认可。

  截至目前,扶贫工作队结对帮扶的新东村、联中村、活动村、上联村共开展基础设施项目12项,投入资金250多万元,村容村貌得到改变,关春瑜在当地也迅速“圈粉”。而领教过扶贫路上的艰难与辛酸,关春瑜更能体会到努力奋斗的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