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年幼的孩子连接的是家庭的未来和希望,“庆幸”不是一直存在,“追悔莫及”却可能随时发生。学生出行安全事关亿万家庭幸福,但有些校车驾驶人却总是心存侥幸,把这千千万万的未来花朵置于危险境地。

  近日,交警部门接到网友曝光的一辆校车逆道行驶交通违法行为后,立即行动,及时锁定车辆及驾驶人,并依法对这名驾驶人进行了教育与处罚。

  据网友反映,当天下午5时许,在汕漳路临近汕樟-金湖路口,一辆自北向南行驶的号牌为粤D19387的黄色校车逆向行驶到对向车道等待红灯。更让人气愤的是,当时车上还载着学生,实在危险。爆料网友认为该校车既违反交通规则,也是不良示范。于是选择立即将该违法校车曝光。

  根据网友的报料,交警金平大队立即通过车牌号码和登记电话,找到了当事驾驶人梁某和车辆所属公司,并通知他们到交警部门接受调查处理。据了解,该校车当时正载着放学的学生。

  当时正好塞车,等了三四次红灯都过不了,刚好看到左手边有空位,一时没想那么多就转过去了。走了一小段发觉不对劲就把车停在那里,等到车流过后拐进金湖路。”——驾驶人 梁某

  对此,交警金平大队对梁某逆向行驶的行为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理,同时要求校车所属公司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加强内部管理,杜绝类似事情发生。校车所属公司也对此公开致歉。

  校车所属公司负责人江先生表示,公司已对此次出现交通违法行为的驾驶人梁某进行停职处理和思想教育,同时也对其他司机进行了安全教育,增强交通安全意识。

  校车作为接送学生的专用车辆,司机必须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严格按照规定路线行驶。规定审批的校车行驶路线,是经过民警实地核查,符合校车安全行驶条件,能够充分保障学生安全出行的路线。擅自改变校车行驶路线直接威胁到学生们的安全出行,逆向行驶更是对学生生命的漠视,一旦发生事故,就是群死群伤的重大事故。

  血淋淋的教训

  2011年11月16日9时40分许,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榆林子镇下沟砖厂门口,一辆大翻斗运煤货车与正宁县榆林子小博士幼儿园学生接送面包车相撞,致5人当场死亡,15人在送往医院抢救途中死亡。据调查分析,事故原因是幼儿园接送面包车严重超员,且在大雾天气下逆向超速行驶所导致。

  广大学校和校车企业要严格落实主体安全责任,加强校车安全内部管理,强化校车安全维护。驾驶校车接送学生,要遵法守规,安全驾驶、文明驾驶,严格按照审核线路行驶,严禁超员、超速。确保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运行安全、学生平安上下学。

  任何单位和个人,如果发现接送学生车辆出现超员、非法营运、逆行、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请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或拨打110报警。希望大家共同参与,维护校车安全,让孩子们远离交通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