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尘是导致空气质量下降的一个重要因素,而泥头车等各类装载货车在运输行驶过程中飘洒沙土是造成扬尘生成的重要原因之一。我市交警部门着眼于保护大气环境,盯紧交通乱点、乱象,大力整治飘洒污染源头,净化辖区道路交通环境。

  4月13日下午,揭阳交警市区二大队二中队民警在辖区巡逻时发现,在粤东贸易广场前路段,大量废土散落在机动车道上,污泥湿滑且占据路面两条机动车道,对途经该路段车辆造成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且不见散落废土车辆踪影。

  揭阳交警市区二大队迅速采取有效措施,按照工作部署兵分两路,安排一部分警力负责对路面进行管控,在散落污泥前设置安全警戒线,现场交警指挥途经车辆绕开湿滑路段,并及时联系相关部门对路面废土进行清理,争取最短时间内恢复道路安全、畅通。另一部分警力对散落污土车辆进行追踪,最终在砂松村将散落污土车辆查获,因司机未随车携带有效证件,交警依法暂扣该机动车,并将对司机做进一步处理。

  近日,揭阳交警市区三大队周密部署,认真组织该大队一、二中队和机动组,对辖区机动车载物行驶时遗洒、飘散载运物及乱倒垃圾和泥土的违法行为进行整治。

  行动中,大队民警联合空港经济区执法局执法人员根据大货车违法行为多发的时间、路段等规律、特点,分时段、分路段地开展行动。大队分别在辖区主要路口、路段设立检查点,重点对泥头车超速超载、无牌无证、遗漏飘洒、乱停等严重扰乱交通秩序的违法行为进行整治,对存在违法行为的一律按照上限处罚。

  此外,民警还深入辖区混凝土公司、砂石厂,向企业负责人下达了整改通知书,并向企业员工、负责人讲解了货运车辆载物飘洒、遗漏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要求企业全体员工一定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杜绝超载运输,所运输的货物一定要用蓬布严密遮盖,确保车辆在行驶过程中不出现飘洒、遗漏现象,并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管理制度。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一定按照要求,立即进行整改,为营造“平安、畅通、和谐”的揭阳而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