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级非遗青狮是揭阳一张响当当的名片,过去20年间,青狮从一项仅仅流传于本土的民俗,一步步登上国际大舞台圈粉无数。在这个过程中,青狮代表性传承人孙淑强付出大量的心血。最近,孙淑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这一位为青狮而生的传承人,他与青狮之间有着什么样的故事?

  中国的舞狮民俗由来已久,南狮北狮,各领风骚,300多年前,青狮发源于榕城南门,是揭阳民间独有的辟邪纳福活动。上个世纪90年代,受外来文化的冲击,青狮一步步走向没落。

  国级非遗项目青狮国级传承人孙淑强:当时一些外地的狮文化冲击着揭阳、冲击着潮汕地区。从1994到1996年间,大家都比较羡慕外地的狮文化,青狮逐渐走下坡路。

  孙淑强舞青狮,是从父亲孙振高手里接过的衣钵,眼见本土文化渐渐失去光彩,他和同为青狮传承人的李国英,开始着手挖掘青狮的历史和传承技法。

  国级非遗项目青狮省级传承人李国英:如果再没有去保护,没有去整理起来,可能揭阳青狮就会消亡。我们从2000年开始,就搜集青狮的传统技法、历史资料。

  数百年来,狮艺都是通过习武之人口口相传,较少有完整的资料记载,所以一开始,他们就遇到重重困难。

  孙淑强:言传身教,一个一个口头传承下来,有时候也就忘记了,我父亲一过世,很多就丢失了。

  李国英:我们学的可能是一些技法而已,历史资料都是通过走访老的师兄,或一些遗留下来的狮馆,或者乡村一些存留的历史物品,这个过程就花了几年的时间。

  因为青狮在中国舞狮文化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青狮白目眉”是公认的狮王。经过几年的挖掘、整理,结集成册,2010年,青狮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年7月,青狮在多个非遗项目中脱颖而出,拿到了上海世博会的入场券。

  从上海世博会到广东省国际旅游文化节,再到澳门首个世界非遗展,青狮亮相的舞台越来越多。而烙着“揭阳印”的青狮大放异彩,也提高了揭阳的知名度。

  为了让青狮文化的传承不断层,近年来,孙淑强和其他传承人一起,选拨不同年龄阶层的学员,打造区级、市级、省级和国级传承人梯队,并设立传承基地,更好地传承青狮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