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设计师”,你想到的是什么?优雅艺术家、时尚达人、出席各种名牌SHOW,包包时装高跟鞋,任君采撷。

  下面,我们先来欣赏这部时尚大片,这些国际范儿服装作品出自这位“服装设计师”的设计——揭阳普宁人庄淦然。

  更厉害的是,庄淦然还是2014年APEC会议领导人服装设计参与者。

  这些服装既有中国传统的唐装、汉服的细节元素,用了传统刺绣,又很有现代感,正如庄淦然说的,通过服装的设计,在时装界旗帜鲜明地标榜出中国特色的时尚自信。

  下面我们就来认识一下庄淦然。

  庄淦然,2014年APEC会议领导人服装设计参与者,我国首个从兔绒纤维研发、设计创新入手的纯兔绒针织时装设计师。

  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5项专利发明者、4000余款服装制造者,他是兔绒服装时尚王国的织绘者。

  撷取美丽的花朵,剪裁星空的美妙,用最热烈的语言装点女人生命中无数次绽放的时刻。

  “追求细节才能把服装做好。我要着眼于国际水平的设计工艺,完美大气地呈现我的产品。”而这就是庄淦然的设计理念。

  如果没有30多年前下海经商,庄淦然至今可能还是一位教书育人的老师,而非今日名声大噪的顶尖时尚服装设计师。

  一九八八年初,在普宁梅峰中学担任物理老师的庄淦然毅然辞别校园,从事塑料生意,仅用了六年的时间就赚到人生的第一桶金。但是,对于不安现状的庄淦然来说,这远远不够。由于看中服装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2001年,庄淦然创办了广东昊天服装实业有限公司,从事兔绒针织产品的研究和开发。

  提起兔绒,接触过的人第一反应就是:掉毛、缩水、起球。庄淦然决心研发改良兔绒作为原料的纺织品。

  大量的资金投入,无数次大胆的尝试,庄淦然对免绒的研究几乎达到了痴迷的程度,很快他的纯兔绒针织品生产技术经科技鉴定,被国家科技部门认定为“国内首创,达国际先进水平”。纺纱、织造、漂染、定型等一系列创新技术取得了5项国家专利。

  2003年庄淦然创办“蕾沃尔”品牌,之后的几年里,庄淦然不惜花重金先后聘请多位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加盟助阵,但以保暖御寒作为主要功能的兔绒服装在当时的知名度远远比不上长期作为高端针织品霸主地位的羊绒。要想脱颖而出,兔绒款型设计必须独树一帜。庄淦然决定打破传统,让兔绒以时装的定位重新打进市场。

  庄淦然亲自操刀、专心致志攻克“服装设计”这门功课。零基础的他勤于学习,每年陆续购置十几万元的图书进行“充电”,家里关于设计方面的书籍计重就超过1000公斤。庄淦然格外看重产品的细节设计,除了到各地考察时尚元素,还时刻关注各大时装品牌。2006年他突破掌握了多彩提花技术,并在服装结构方面,将针织产品梭织化,让传统的职业装、西装呈现立体化效果。

  大胆的配色、精致的工艺、立体的廓型使得“蕾沃尔”新一季的上市收获了极好的成绩。“开花结果自馨香”,经过这些年的沉淀,自主创新培育品牌、自行设计打响品牌的“蕾沃尔”,在市场中赢得了一片广阔之地。

  富而有为,回报社会,庄淦然为普宁市果陇学校、燎原中学设立了奖教奖学基金,为果陇村设立了五保户基金,并独资捐建了果陇切流桥水闸和果陇敬老院,荣获普宁市铁山兰奖,被列为普宁市第六批优秀专家和拔尖人才。

  从2010年开始,庄淦然和他的团队已经连续8年参加了中国国际时装周的专场发布会,今年国际时装周将于10月下旬在京举行,庄淦然告诉小编,此次“蕾沃尔”参展的作品是良渚文化兔绒时装系列。

  何为良渚文化?

  良渚意为美丽的水中小洲,良渚文化的重要遗址在江苏、上海等地屡有发现,中心区域则在杭州西北部的良渚、瓶窑、安溪(现隶属余杭区)一带。以良渚镇为中心并以其命名的良渚文化是一段消失已久的史前文明,被称为“中华文明之光”,其最引人注目的当属良渚遗址出土的各式璀璨生辉的玉器。

  作为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庄淦然认为,“中国文化这样博大精深,自己有责任为文化传承做些什么,那便是把文化元素融入服装设计,让世界上更多的年轻人能够了解喜爱它”。

  近年来,庄淦然痴迷于研究良渚文化。“把中华民族古老的‘良渚文化’融入纯兔绒时装设计之中,把良渚文化玉礼器的神人兽面纹等图纹作巧妙安排,推陈出新,古为今用,让中国传统文化的‘古树’绽放新花,以独特而富有韵味的古代文化符号诠释‘蕾沃尔’时尚,推出一批创新之作。”庄淦然相信在坚持做“时尚的中国风”这件事上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他希望更多爱穿他衣服的人们能通过他的服装,去了解设计背后的文化故事,从而爱上中国文化。

  庄淦然的设计独具东方润物无声的神韵,也兼带创新的别致。其作品舒展流畅的廓形,加上丰富有趣的设计元素,总能给人带来惊喜。

  传统文化是一笔无穷的宝藏。任何一种民族文化符号,在经历了岁月的洗练后都渗透出浓厚的历史凝重感,我们应该尊重这份历史的凝重,并用今天的设计语言诠释与重现这份凝重。庄淦然,这位揭阳大叔希望与众多的中国优秀设计师一起,力求把这种诠释做到极致,让中国文化之光在国际时尚舞台上华丽绽放。

  文字:凌寒

  摄影:陈海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