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户口簿是公民身份的证明。揭阳产业园霖磐镇桂东村的村民刘锦城二十多年来没有身份证和户口,生活工作十分不便,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今年24岁的刘锦城在市区一家蛋糕店打工。他说,因为没户口,从初三开始他就没有再读书了。

  没有身份证和户口,刘锦城长大以后感受到了诸多不便。

  刘锦城:出行什么的都不方便。平时医疗保险,微信、支付宝全部都得实名制,我这些全都没办法申请。

  那为什么刘锦城会没有户口呢?原来,刘锦城的父亲刘秀国是市水运公司的职工,24年前,刘秀国的妻子因病过世,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需人照顾。经人介绍,刘秀国后来跟一名女子一起生活,并于1994年11月5日生下了刘锦城。

  刘锦城的父亲 刘秀国:这名女子来住了几年,当时是我姐介绍来的。结果我就说得去办理结婚证。她说她没身份证,她得去拿,结果就消失没了。

  刘锦城的生母失联,他的户口也就一直没办。而刘秀国在职时,户口在水运公司的集体户,是榕城区中山派出所管辖。退休后,刘秀国和家人都搬到霖磐镇居住。最近,刘秀国想帮刘锦城上户口时,就遇到了难题。

  刘秀国:去霖磐派出所,就说他得跟着父亲的,儿子随父亲,得去中山派出所入户。中山派出所又说你是霖磐籍的,得去霖磐入户。现在影响大,我们现在是没年没节,吃不好睡不好。

  刘锦城:没办法入,我爸那边是集体户口,是不能随他入户的。现在这么大了,他们这边也说没办法,说得去镇办理,去镇那边也是没办法。

  刘锦城没有户口和身份证的问题引起公安部门的重视,近日,他再次来到中山派出所办理入户手续,民警耐心地给予帮助。民警热情接待了刘锦城,并详细了解了相关情况。

  中山派出所户籍民警 陈奕贞:二十几年前刘锦城出生之后,他的母亲就下落不明,一直没有办理入户。他父亲的户口是在水运公司的集体户,集体户那边也不符合入户的政策。

  民警多方走访调查,向刘锦城父亲的户籍地和水运公司了解情况,找知情人做了全方位的取证。

  陈奕贞:我们走访之后多方形成了材料可以证明刘锦城是他的儿子,经过市局、分局、还有我们所领导的大力支持,给他特事特办,现在在中山派出所这边给他办了个家庭户,就暂时先落户在这个家庭户里面。

  7月16日,从民警手中接过户口簿,刘锦城激动不已。

  24年的愿望终于达成,让刘锦城和家人兴奋不已。在这里向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民警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