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狂犬病疫苗和百白破疫苗问题说明

  近日有媒体报道吉林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狂犬病疫苗、百白破疫苗和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有限公司生产的百白破疫苗是“假疫苗”,事件发生后引起揭阳市部分市民的关注,部分市民致电咨询疫苗质量等问题。现将有关情况说明如下:

  问:吉林长春长生生产的狂犬病疫苗有什么问题?是否是质量问题?

  答:国家食药监局7.15日紧急发布通告,披露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规行为,违法违规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目前,这次飞行检查所有涉事批次产品尚未出厂和上市销售,全部产品已得到有效控制。

  问:违法违规生产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是否流入广东省?

  答:没有

  问:如果已接种长春长生生产的狂犬病疫苗怎么办?

  答:(1)如未完成接种的,换另一个品牌的狂犬病疫苗按原来程序完成接种;

  (2)如果已全程接种完毕,等待国家药监局进一步通知,目前不建议重新补种。

  问: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疫苗召回是什么情况?

  答:由长春长生公司主动自行召回,属公司行为。

  问:广东省是否销售长春长生生产的狂犬病疫苗?

  答:广东省目前销售的一共有12个品规的狂犬病疫苗,包括长春长生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本次问题狂犬病疫苗召回,广东有其他品规的疫苗可以代替,我市目前各县区其他品规狂犬病疫苗库存充足,可以满足犬伤者的接种预防。

  问: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涉事百白破疫苗是否在广东省和我市有接种?

  答:2017年11月3日国家食药监局公布了在药品抽样检验中检出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批号201605014-01的百白破疫苗和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批号201607050-2的百白破疫苗两种疫苗效价指标不符合标准规定,广东省未采购这两家公司生产的涉事批次的百白破疫苗,我市的百白破疫苗是由广东省疾控中心配送的,所以我市没有这两家疫苗生产企业生产的涉事批号百白破疫苗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