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驻港部队深圳基地的百名官兵积极参与深圳校园清障工作 记者李晓旭摄

  “山竹”过境造成经济损失怎么办?

  金羊网记者 严丽梅 通讯员 岳瑞轩

  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近日在广东登陆后,给一些企业和居民带来了不同程度的财产损失:厂房残破、存货浸水、房屋坍塌……9月18日,广东省税务局提醒,受灾地区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可提出申请减免税,及时享受有关税收政策优惠。

  受灾人员可享哪些税收优惠?

  据该负责人介绍,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包括:纳税人在此次台风中遭受的损失可以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已抵扣的不需做进项税额转出;纳税人还可享受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减征个人所得税方面的税收政策优惠;台风中受损的房屋,可酌情给予减税或免税的优惠;因不可抗力灭失住房而重新购买住房的,在契税方面酌情准予减征或者免征;在资源税方面,纳税人开采或者生产应税产品过程中,因意外事故或者自然灾害等原因遭受重大损失的,可申请办理资源税减免。

  资产受损者能否减征个税?

  遭受台风个人资产损失,是否可减征个人所得税?该负责人称,因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损失的,经批准可以减征个人所得税。因风、火、水、地震等严重自然灾害造成重大损失的个人,以扣除保险赔款后的实际损失额为限,给予减征应纳税所得额。减免税额最高不超过受灾当年度全年应纳个人所得税款的80%。

  申请流程

  纳税人申请办理

  税务机关受理

  主管税务机关核准

  税务机关发放《税务事项通知书》

  房屋受损可享哪些税收优惠?

  因台风灾害,房屋被损坏,无法使用,或者房屋受损严重,需要大修,可享受什么优惠政策?

  该负责人介绍,经有关部门鉴定,对毁损不堪居住的房屋和危险房屋,在停止使用后,可免征房产税。房屋大修停用在半年以上的,经纳税人申请,在大修期间可免征房产税。

  办理流程

  纳税人带齐资料在办税服务厅申请办理

  办税服务厅接收、核对资料信息

  资料齐全无误的由办税服务厅受理、办理

  (如果资料不全的由办税服务厅一次性告知应补正资料或不予受理原因)

  因不可抗力灭失住房而重新购买住房的,酌情准予减征或者免征契税。

  捐赠支出可享哪些税收优惠?

  对企业和个人在这次自然灾害中的捐赠支出,在规定范围内准予在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救灾行动中的物资运输,凡附有县级以上(含县级)人民政府抢险救灾物资运输证明文件的运费结算凭证,免纳印花税。

  个人向灾区捐赠,发生的捐赠支出如何在税前扣除?

  该负责人表示,个人将其所得通过中国境内的社会团体、国家机关向受灾地区的捐赠,捐赠额未超过纳税义务人申报的应纳税所得额30%的部分,可以从其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个人通过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和机关(包括中国红十字会)向红十字事业的捐赠,在计算缴纳个人所得税时准予全额扣除。捐赠人应该注意索取和保留相关捐赠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