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份以来,榕城区各街道纷纷开展“两清”工作,全力推进五水清漂、五边清污专项行动,切实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日前,记者在东兴街道埔上社区看到,工作人员吴金邓正冒着雨在清理贯穿社区新老寨的水沟。

  去年年底,社区干部筹集30多万,奋战两个多月建设雨污分流工程,将社区居民的生活污水排入市政污水管道,同时也对寨前池进行全面清淤,共载走了400多车淤泥。

  社区沟渠疏浚之后,河畅水清,最近一段时间虽然连续降水,但社区里并没有出现内涝。社区居民介绍,以前一遇到这种天气,老寨经常要四处浸水。

  埔上社区居民 吴胜雄:以前会浸水,现在不会,后来有整治,像这次雨这么大都不会浸水,社区的整治力度非常大。

  与埔上社区相隔不远的东升街道新河社区,社区里沟渠、溪流众多。为了改变脏乱差的现象,新河社区也对寨前溪河底进行淤泥清理,河堤河床加固,并推进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坚持常态化管理。这次连续降雨,社区的排水也非常顺畅。

  社区居民 张先生:比以前好很多啦,我一直在这里锻炼的,现在整体比较好多了,没积水了,不严重。现在不用再脱掉鞋才能走路了,不会了。

  看到整治后的社区成了休闲的好去处,文化广场和道路等干净整洁,社区居民都由衷地感到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