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最大限度消除社会治安隐患,打造更加平安稳定、和谐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今年来,惠来县公安机关以“飓风2018”专项行动为打击工作主体,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契机,以“铁网”追逃收网行动为切入点,坚持“逃犯必追”的理念,立足本地实际,因情施策,强化警种合成,着力构建信息化条件下追逃工作新机制,采取超常规手段,持续发力,全面加强追逃攻坚工作。截至9月30日,惠来县公安机关共抓获各类网上逃犯268名,同比上升133%,其中涉黑恶逃犯42名,追逃工作绩效显著。

  突出全警追逃,加强组织保障

  为强化组织领导,该县公安机关专门成立追逃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同时,打破原有警种分工,组建追逃工作专班,由刑警大队牵头负责,各警种部门立足服务追逃实战需要,全力配合开展集中追逃工作,整合局内有用资源,统一指挥、调度,实行全警联动、合力追逃新模式。

  为切实构建全局追逃一盘棋工作体系,该县公安机关将追逃工作与各项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营造常态追逃氛围。明确追逃工作由追逃领导小组主抓,追逃专班为主要牵头引领部门,将追逃目标层层分解,压实各警种部门、基层所队追逃责任和职责分工。追逃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还要求“定人定案、定责定时”,将逃犯人员名单分解包干到人,逐一实行责任捆绑,实行 “一周一研判”、“一月一总结”工作机制,定期听取汇报,以推动工作进度。

  突出基础攻坚,打好追逃根基

  在夯实追逃工作基础方面,该县公安机关追逃专班将未抓获的网上逃犯按照“一人一档”逐一开展核实,按照信息准确鲜活、精准指导追捕要求,完善逃犯信息收集、注重数据积累,确保信息同步更新到位,为后期研判抓捕、曲线追逃提供信息支撑。

  结合禁毒整治工作,追逃专班重点加强对辖区外来人员聚居地、出租屋、网吧、宾馆、KTV、酒吧等重点场所的清理清查,有效挤压在逃人员活动空间。

  突出手段运用,拓展追逃途径

  该县公安机关突出手段运用,不断拓展追逃途径,首先是充分利用“铁网”行动专项会战,打严打专打透,借助省、市公安机关下发的线索,适时部署开展抓捕逃犯,积极压降网上逃犯总量,推动追逃工作再上一个台阶。铁网行动自8月15日开展以来,该县公安机关共抓获历年逃犯21名。

  其次是加强区域联动,各单位立足本地资源,主动研判查找外地逃犯,积极开展跨区域追逃线索报送和核查抓捕工作,最大限度争取外地公安机关的工作支持,切实形成合力围捕格局,截至9月30日,该县公安机关外出追逃抓获逃犯64名,同比上升21%。

  再次是充分将信息技术侦查手段应用于实战,紧扣智慧新警务建设这一战略要点,着力构建以大数据战略、智能化建设为核心的智慧警务新模式,以现代化刑技手段为追逃服务,切实提高追逃工作效率。9月6日,根据前期摸查,该县公安机关经侦大队在惠来县东陇镇某旅馆抓获刑拘在逃人员杨某娥(女, 53岁,湖南省会同县人,因出售假币被贵州省瓮安县公安机关上网追逃)。

  突出宣传造势,加强劝投推进

  惠来县公安机关还紧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整治等行动,把宣传发动作为深化专项斗争的重要环节,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创新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各种打击违法犯罪斗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利用“传统+现代”“网上+网下”的宣传模式,该县公安机关对负案在逃人员予以公开悬赏通缉,在“惠来警讯”等公众号、县电视台刊登、播放;在镇村主要公共场所张贴悬赏公告,营造宣传氛围和追逃攻势,形成强大震慑力;采取以抓捕为主、敦促为辅的工作思路,办案民警向其家属进行思想引导、宣讲法律政策、法律教育等动员规劝工作,进一步敦促家属规劝网逃人员投案自首。

  在全警追逃的浩大声势和宣传劝投的政策感召下,相当一部分外逃的嫌疑人思想开始转化,陆续到公安部门投案自首,截至9月30日,惠来县共有70名网上逃犯慑于强大声势投案自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