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上午,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揭阳滨海新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李水华主持召开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地区,突出企业主体,突出环境营造,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全力以赴推动揭阳滨海新区建设取得实效,为建设新发展极夯实根基。市委副书记、市长、揭阳滨海新区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叶牛平参加会议。

  李水华指出

  揭阳滨海新区建设前一阶段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形势良好,粤东新城、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惠来临港产业园三大板块建设到了“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要继续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已完成的要查漏补缺,进行中的要加快推进,未开展的要尽快开展。

  要突出重点地区,各地各部门要树立大局观念,抢抓机遇,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精力,更多地倾注到惠来沿海产业板块,更好地服务这一重点地区的建设发展。

  要突出企业主体,重视调动发挥企业本身的主体责任、主体意识、主体态度、主体行为,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要突出环境营造,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景观环境和舆论环境,全力保障揭阳滨海新区加快建设、取得实效,为建设新发展极夯实根基。

  叶牛平要求

  各工作组和有关职能部门要继续发扬敢于胜利的精神,进一步深化政企一体化的项目推进机制,市、县各职能部门要更加主动下沉一线指挥,围绕保障项目顺利开工,查漏补缺推进协议内容确认、项目核准审批、业主沟通协调等各项组织工作;围绕保障项目顺利建设,继续做好征地报批、基础配套、服务企业等基础性、技术性支撑工作。

  据了解,目前中石油项目核准工作顺利推进,项目用地预审等3项已获得审批,用海预审文件报批正在抓紧推进近日将获得批准。项目涉及埔洋村2.7平方公里土地的地质勘探完成可研阶段勘察报告,已于9月中旬启动详勘工作,目前进展顺利。为了更好地发挥该项目的龙头带动作用,我市积极与中石油广东石化公司对接,引进投资80亿元的吉林石化60万吨/年ABS项目和投资80亿元的昆仑能源揭阳LNG项目,目前正在抓紧开展前期工作;这两个项目加上中石油项目投资的654.3亿元,3个项目总投资达814.3亿元,将同步进行规划、设计、建设,同时投产及投入使用。

  会上,粤东新城工作组、大南海石化产业工作组、惠来临港产业园工作组和揭阳滨海新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汇报了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打算。

  市领导刘光明、陈定雄、吴毅青、李健、黄伟忠及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陈俊谦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