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刚过,暮秋的山间田野迎来瓜果飘香的好景致,果农们也闲不下来,有的忙着采摘果实,有的忙着给作物嫁接,一派忙碌的景象。从今天开始,《民生热线》推出《果园秋意浓》系列报道,请大家随着记者的镜头深入果园,欣赏暮秋之美,感受收获的乐趣。普宁市云落镇大池村的南湖经联社种植棠梨由来已久,今年挂果情况相当不错。

  暮秋的山野,挂满果实,一颗颗深褐色的棠梨簇拥枝头,十分诱人。村民黄友春爬上10米长的竹竿,将棠梨一一摘入竹笼里。黄友春说,棠梨树长得比较高,树枝也相对较脆,用梯子采摘比较困难,于是才用竹竿做成简易梯子。

  普宁云落大池村南湖经联社村民 黄友春:这种竹子比较大比较硬,里面比较厚,才能上去。

  满满一筐棠梨落地,黄友春的孙子就将棠梨铺在地上挑拣。

  南湖种植棠梨的山地有机质含量高,土层深厚,土质疏松,加上透气性好,非常适合棠梨生长。当地村民利用资源优势种植棠梨,山上果树自由生长,挂果多而且品质好。

  棠梨果型小,表皮深褐色,口感甘甜中带着青涩,营养丰富。

  普宁市果树研究中心主任 佘丹青:石狗坑棠梨主要的特点是色泽非常漂亮,皮薄又光滑,肉质细腻,果芯小,可食率非常高,它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矿物质元素,医学上棠梨的主要保健作用开胃消食,通便利尿,清心润肺。

  采摘下的棠梨可以生吃,也可以煮熟吃,或者泡糖水、泡成果酒,另有一番风味。

  棠梨独特的味道也成了很多潮汕人记忆深处的乡愁,为了让棠梨树成为村民的“摇钱树”,当地政府也加大帮扶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