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揭阳降雨量比常年明显偏少,市三防指挥部要求做好今冬明春蓄水防旱工作。

  今年以来,我市降雨量比常年明显偏少,且时空分布不均,截止10月16日,全市平均降雨量1652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11.2%,比去年同期偏少1.7%。至10月12日全市蓄水量55255万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加4.7%。据气象部门预计,我市10~12月降雨量接近历年均值,做好今冬明春蓄水防旱工作不容疏忽。

  为确保全市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和今冬明春生产用水的需要,市三防指挥部近日发出《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蓄水防旱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

  要高度重视蓄水防旱工作,树立防旱抗旱的思想。及早抓好山塘水库的蓄水防旱工作,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

  要算好水帐,做好用水计划。各县(市、区)要根据逐宗水库的蓄水情况,做好用水计划,先留足居民生活用水和春耕生产用水,发电用水要服从于供水和灌溉需要。

  要加强用水管理,统筹安排用水。各地要抓住汛末降雨时机,在确保安全度汛的前提下,及时拦蓄尾水,为后期可能发生的旱情储备水源。

  要加强水源统一调度,提倡节约用水,及时调整农业种植结构。

  要认真做好水情、旱情信息收集上报工作,各级三防部门要及时将水情、旱情向同级政府和上级三防部门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