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先生(右四)一行8人乘坐K366次列车抵达广州。史先生说他们其实都多花钱买了昆明始发站来广州的座票。他们都在从化太平镇一家汽配企业工作多年,每年春节都相约一起奔波回家。史先生为避开春运高峰,1月19日就离开了广州。虽然提前请假回乡“少拿了不少钱”,但心里踏实,值得。

  ●小叶、小席、小黄和小李(由右至左)4个刚毕业的大学生从湖南长沙上车,乘T369大连至广州的列车抵达广州。他们4人在深圳工作,相互之间有老乡,有同学,因此“春运之旅”约在了一起。相较小黄和小李的无奈,小叶和小席比较幸运,抢到了有座的车票,而小黄和小李无论在假期里怎么举着手机刷票都只抢到无座票。事实上,他们都没有抢到长沙直达深圳的车票。

  ●清远人陈先生一行从张家口上车,乘坐K598次列车抵达广州。陈先生在顺德一家私企做工程已10余年。陈先生的太太是河北张家口人,每年春节,陈先生都陪她回老家过年。陈先生认为无论在哪里过年,只要老婆孩子在一起,年味就够了。尽管此次旅途时间较长,列车晚点约一个小时,但有广州的朋友来接车,陈先生觉得还挺顺利,心情不错。

  ●黎先生和刘女士夫妻带着3个孩子从河南郑州上车,乘坐Z35次北京西发往广州的列车抵达广州。黎先生是湖南人,刘女士是河南安阳人,今年春节他们是在刘女士老家度过的。黎先生在中山坦洲工作,刘女士是全职太太。黎先生对自己的工作还算满意。这次回广州他们买到了卧铺票,列车上3个小朋友都比较乖。虽然晚点了3个多小时,但夫妻二人并未感觉旅途劳累。

男子每年买返程票都找神秘人

  ●范小姐乘坐K9067张家界至广州的列车抵达广州。范小姐是湖北恩施人,12日一大早就坐汽车出发去湖南张家界,“我的老家特别美,就是交通太不方便啦。”范小姐在广州一家医院做康复治疗工作。春节前由于买不到回家的火车票,她只能选择拼车回家。临行前范小姐的父母为她装了满满一箱好吃的,她就这样拎着沉甸甸的箱子回到广州。可考虑到春节回家太难,范小姐开始犹豫是否会继续在广州工作。

男子每年买返程票都找神秘人

  ●内蒙古人鄢先生从北京出发,搭乘Z35次列车抵达广州。鄢先生从事销售工作,常年在外,他认为票并不难买,“使用手机APP没难度”。对他来说,路途并不乏味,“不困时听听歌,困了睡一觉,时间过得挺快的”。悠闲的鄢先生就这样戴着耳机,脖子上套着飞机枕,轻松启程,紧接着准备到下一站目的地:佛山。

  为了回家过年,人潮汹涌而去;为了更好地生活,他们又匆匆归来。春节长假接近尾声,昨天,广州火车站又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假期里一度空旷的广州火车站,又变得喧闹拥挤,一张张似曾相识的面孔,春风满面,或风尘仆仆。广州火车站是中国的南大门,也是众多外来者南下广东谋生的第一站。一代又一代的逐梦者,一年又一年的春运,经由这里辗转迁徙。

  过完新年,人们再次离家上路,走出广州火车站,春风满面,或风尘仆仆。也许他们欣喜、憧憬、恐惧、疲劳、困顿、焦虑……但他们的心情却藏于表情之下。

  统筹:陈志刚

  采写/摄影:南都记者 马强